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510:26:54 來源: 四川日報

宜賓港“上新”鐵路 多式聯運激發産業新動力

2024-03-25 10:26:54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項目名片】

  宜賓港鐵路集疏運中心項目該項目是長江幹線12個鐵水聯運設施聯通項目之一,位于宜賓三江新區、翠屏區境內,線路與內六鐵路一步灘站接軌,引入宜賓港志城作業區設宜賓港站,正線鐵路22.4公里,設計時速70公里,項目總投資約21.6億元。

  項目于2023年底投運,讓內昆鐵路與長江黃金水道在宜賓實現無縫連接,宜賓港運輸通道接入國家幹線鐵路網,打通了宜賓鐵水聯運“最後一公里”。

  【一線直擊】

  “今年,宜賓港預計新增50萬噸以上吞吐量。”見到四川宜賓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年建時,他信心滿滿。袁年建的底氣,來自2023年底投運的宜賓港鐵路集疏運中心項目。該項目的投運,讓鐵路直接進入宜賓港,為宜賓乃至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的建設插上騰飛之翼。

  一條進港鐵路,將給宜賓港帶來什麼變化?記者近日前往現場探訪。

  以進港鐵路為起點

  打通鐵水聯運“最後一公里”

  進入宜賓港大門,經過一排排由集裝箱堆疊而成的“高層建築”,來到宜賓港碼頭,停靠岸邊的一大船高粱正在卸貨。集裝箱旁,多輛貨車排隊等待裝貨運輸。

  “傳統的公水運輸方式‘更新’了。”袁年建邊説邊領著記者朝離岸方向走,行走不足100米,經過兩列集裝箱和兩排公路車道,眼前出現兩條平行于集裝箱“長龍”的鐵軌。它就是宜賓港進港鐵路,歷時5年修建完成,已具備貨物運輸開通條件。

  “未來,通過水上進出宜賓港的貨物,可通過進港鐵路運往各地。”袁年建説,鐵水聯運“最後一公里”的打通,將讓貨物運輸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宜賓港目前的鐵水聯運,連接的是與港口公路車程超過20公里的宜賓北站(一步灘站),因此需要公路轉運,費用為0.8元/噸公里;現在有了進港鐵路,按照國鐵集團運輸標準,鐵路運輸成本約0.2元/噸公里,費用將大幅降低。袁年建舉例,雲南的大宗物資對接宜賓港進行鐵水聯運,預計可達10萬噸,較傳統對接方式每年可節省成本約120萬元。此外,鐵路的運能更大,一船3000噸的貨,需上百輛次貨車轉運,火車只需一車皮就能運完,效率大大提升。

  運輸方式的便捷,將助力企業發展。“目前鐵水聯運主要服務對象,有雲南的磷礦、攀枝花的鈦精礦、宜賓外採的煤炭和糧食等。”袁年建説,“這條鐵路的修建意義遠大于此。”他轉身指向鐵軌鋪出裝卸區的方向。順著他的視線,記者看到,鐵軌向遠處不斷延伸,一眼望不到頭——在他看來,進港鐵路運營後,將為宜賓港帶來更廣闊的腹地市場。

  從宜賓港志城作業區規劃建設俯視圖上,記者清晰地看到,進港鐵路一端始于宜賓港的重件區,幾乎橫跨宜賓港全部作業區,途經岸線超3000米,最終在宜賓市一步灘站,通過內六線與省外接軌。

  小范圍內,其腹地可延伸至攀西、雲南、貴州等區域;往遠看,可通過滬昆線、南昆線連接東南亞、北部灣、粵港澳大灣區;通過成渝線至成都國際鐵路港連接歐亞大陸,運輸服務能力及對區域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不斷增強。

  依托進港鐵路

  將打造多式聯運樞紐中心

  一條鐵路還能帶來什麼?宜賓港正在醞釀。

  宜賓港區的路上,有一側被辟作堆場,停放著一輛輛嶄新的凱翼汽車。這批“宜賓造”汽車,將在近期“下水”,發往中東、南美、歐洲各國。

  據統計,2023年,約2.5萬臺凱翼汽車經宜賓港出口,佔全年産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去年,在宜賓港堆放的凱翼汽車達3萬臺。“差額的部分,主要是內銷,通過汽車運輸到國內其他城市。”袁年建介紹,宜賓周邊鐵路場站,沒有大型貨物堆場,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宜賓港提供著堆場服務。

  現在,隨著宜賓港鐵路集疏運中心項目的建成,宜賓港正謀劃打造多式聯運樞紐中心。該中心規劃36萬平方米,新建20萬平方米的集疏運堆場、10萬平方米的散貨多功能倉庫,同步建設多條裝卸線及皮帶輸送機、地廊、翻車機、裝車機等輔助配套設施,預計2025年一期建成投用。

  提高裝卸效率、運輸效能並提供倉儲、堆放等服務,宜賓港的運輸方式,將在“公+水”“鐵+水”上增加“公+鐵”,實現“公鐵水”等多種方式聯運,達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以堆場處存放的凱翼汽車為例,多式聯運樞紐中心建成後,利用不同功能的場地和設備,可滿足整車運輸、整車拆分或零部件運輸等需求,並提供不同方式聯運的組合運輸方案。

  “中心的功能不只是倉儲和運輸。”袁年建説,該中心將圍繞物流全産業鏈,提供物流、貿易、裝卸、保稅等綜合服務,最大程度釋放宜賓港集疏運服務功能。(李坤雨 記者 陳俊伶 王眉靈)

【責任編輯:徐夢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