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409:43:09 來源: 四川日報

成功接入國家“八縱八橫”鐵路網 巴南高鐵距年內開通又近一步

2024-03-24 09:43:09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巴南高鐵既有南充北站站改插鋪道岔施工現場。蜀道集團供圖

  3月23日淩晨4時,隨著最後一組道岔成功插入,新建漢中至巴中至南充鐵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稱“巴南高鐵”)既有南充北站站改插鋪道岔工作圓滿完成,標誌著巴南高鐵成功接入國家“八縱八橫”鐵路網,為巴南高鐵實現年內開通運營奠定堅實基礎。

  南充北站處于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蘭(西)廣通道”,是蘭渝鐵路和達成鐵路的銜接點。此次站改通過線路撥移、插鋪道岔等施工,將巴南高鐵接入南充北站,以此聯通蘭渝鐵路、達成鐵路。

  自3月10日首組道岔插鋪封鎖施工以來,現場300余名施工人員、8臺施工機械同時作業,歷經5個Ⅱ級天窗點封鎖施工,順利完成5組道岔的插鋪施工,拆除舊鋼軌340米、舊軌枕560余根,補充道砟400余立方米。至此,巴南高鐵全線軌道工程全部完成。

  巴南高鐵是四川省首條由地方全額出資並主導建設的高速鐵路,也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區域經濟協作發展的重大交通工程。項目由蜀道集團主導投資,中鐵四局承建全線鋪軌施工,正線全長約148公里,橋隧比69%,設計時速250公里。

  按照建設進度,巴南高鐵預計年內開通運營。項目開通運營後,巴中至南充最短運作時間約35分鐘,至成都最短運作時間約145分鐘,至重慶最短運作時間約105分鐘,對帶動川東北地區融入國家高鐵網、促進川東北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有重要意義。(記者 陳俊伶 王眉靈)

【責任編輯:徐夢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