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320:33:36 來源: 新華網

新品雲集、場景煥新、展城融合——成都全國糖酒會用“新”激活消費

2024-03-23 20:33:36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新華社成都3月23日電(記者李倩薇、董小紅、袁秋岳)新品雲集、消費場景煥新、國際展團齊聚……記者在3月20日至22日于成都舉辦的第110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以下簡稱“糖酒會”)上看到,消費新活力不斷迸發。

  本屆糖酒會展覽總面積32.5萬平方米,為歷屆糖酒會之最,6600余家參展商攜來自45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30萬件展品亮相。作為行業“風向標”,糖酒會上的新産品凸顯出消費新趨勢。

第110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唐文豪 攝

  來自浙江的一家茶飲企業帶來了全新的無糖蔬菜青汁飲料。企業銷售負責人肖博説:“很多年輕人有健身的習慣,對健康飲品的需求日益提升,因此我們要根據他們的習慣來推出新産品。”

  四川一家傳統泡菜企業推出了更低鹽分、更高顏值的休閒零食,展臺上聚集著不少年輕人。該企業副總裁閔錫祥説,“我們通過工藝創新把産品中鹽的含量減少25%以上,包裝也變得更時尚,這些新品受到消費者歡迎。”

  許多老字號品牌也以新面貌、攜新産品亮相本屆糖酒會。全聚德帶來了旗下四大品牌的84款包裝食品,參展規模遠超2023年。記者看到,全聚德展臺上重點展示了手工片制烤鴨係列及其全新休閒零食品牌。

  “手工片制烤鴨係列是手工片制好後速凍,通過冷鏈物流送到消費者手中,這樣能更好地保留烤鴨風味。”北京全聚德倣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銷售中心總監高利蘋説,為了適應不同消費者的需求,該係列推出分享裝和家庭裝等不同分量,産品包裝設計也凸顯國潮風,受到許多消費者的喜愛。

  “全聚德到今年正好160年了,老字號在守正的同時也要創新,我們也是在根據消費者的新需求不斷進行産品的創新。”高利蘋説。

在第110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上,顧客排隊試吃手工片制烤鴨。新華社記者 唐文豪 攝

  傳統白酒企業也根據年輕人的消費喜好推出低度果味氣泡酒、雞尾酒等新品。“現在很多年輕客戶更享受微醺的氛圍感,因此更青睞設計時尚、口味創新、小瓶裝的低度酒。”一位酒企負責人告訴記者。

  除了産品端的不斷推陳出新,在展陳形式上,本屆糖酒會創新性地將展會擴展至成都的特色主題街區、A級景區等,搭建餐飲佳肴、藝術市集、非遺體驗、音樂視聽等多元消費場景。整個3月,成都市14個區(市)縣會圍繞糖酒會舉辦43場“展城融合”活動,激發城市消費活力。

  在成都地標性建築金融城雙子塔旁,高新區的糖酒會“展城融合”活動吸引了許多市民遊客。來自重慶的遊客劉海東説:“沒想到糖酒會這麼好逛,既能品嘗許多‘潮品’,又能欣賞特色藝術表演。”

  本屆糖酒會還首次打造音樂節,“希望以會展+音樂這種新形式,激發城市消費新活力。”全國糖酒會組委會秘書長施東燕説。

在第110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上,參展商向客戶介紹進口紅酒。新華社記者 唐文豪 攝

  糖酒會也是中外客商貿易往來的重要平臺。法國、加拿大、意大利等24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以官方組團形式參與本屆糖酒會。

  “大家好!”坐在加拿大國家館的直播間內,加拿大駐華大使梅倩琳微笑著面對鏡頭,用中文和網友打招呼。隨後她開始直播帶貨,介紹了多款來自加拿大的特色産品。

  自2015年參展成都糖酒會以來,加拿大的參展規模和企業數量逐年增加。本屆糖酒會上有20余家加拿大企業參展,也是加拿大組團參展以來的最大規模。

  來自意大利一家酒莊的薩爾沃·貝爾滕波是第一次來到中國,在本屆糖酒會上,他已經和一些來自中國的進口分銷商達成初步合作意向。“我們非常看好中國市場,這次也很有收獲。”他説。(參與記者:唐文豪)

【責任編輯: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