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209:55:28 來源: 四川日報

綿陽推動特色資源轉化 提煉“白紅綠” 文旅産業更新“破圈”

2024-03-22 09:55:28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近期,位于綿陽梓潼的“兩彈一星”紅色經典景區二期工程正在推進中,將打造航太科技館、綿陽三線建設館等展館及配套設施,建成後將以紅色研學體驗拉動文旅産業發展。

  綿陽是我國唯一的科技城、唐代詩人李白的故裏、“兩彈一星”精神的重要發源地,這裏擁有全國數量最多的野生大熊貓,提煉出以李白文化、紅色文化、生態文化為核心意涵的“白紅綠”文旅IP。綿陽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推動“白紅綠”特色資源轉化,正是綿陽進一步促進文旅消費的獨特優勢和著力之處。

  在這一總體思路下,綿陽市正加速提檔一批文旅業態、促進消費迭代,布局一批文旅項目、尋求新的增長點,加快打造成渝文化副中心、涪江流域文化旅遊中心。

有機更新

以消費迭代持續促進市場發展

  作為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綿州記憶”位于綿陽市主城區核心位置,空間范圍覆蓋27條街巷,串聯煙火氣十足的美食一條街馬家巷、川劇演藝中心天青苑、現代城市風光與自然生態和諧交融的三江夜景等多個節點,延續著一座城市的歷史文脈,也集聚起充滿活力的消費場景。

  “下次你再來,可以感受我們街頭沉浸式川劇體驗活動了。”天青苑負責人周永秀對記者説。

  常來常新,是不少市民遊客對“綿州記憶”的一個共同感受。其發展變化或許也是觀察綿陽如何促進文旅消費的很好樣本——如何在既有的文旅産業和項目中,通過“有機更新”和“內容重塑”持續拓寬拓深消費業態。

  “在縱深推進文旅融合過程中,將文化藝術、場景體驗、智能科技與文化旅遊發展相結合,以消費迭代持續促進市場發展。”綿陽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安州羅浮山,依托得天獨厚的溫泉資源,較早進行了旅遊開發。如今,這裏已成為吃、喝、玩、娛、購、遊、文化展示、休閒度假等多要素融合的綜合性旅遊目的地。隨著天池湖水舞秀、溫泉康養小鎮等新場景的落地,新興載體正在拉長文旅消費鏈。據悉,溫泉康養小鎮布局打造文旅+科技、文旅+研學、文旅+體育、文旅+醫養、文旅+農業等多種業態體係,即將分批投入運營,進一步提升度假區消費能級。

  文旅業態“有機更新”還與歷史遺存保護不斷融合,讓舊有工業區煥發新光彩,成為文旅消費新場景。

  由三線建設時期一處舊址改造而成的126文化創意園,如今是綿陽規模最大的成建制文創産業園區。步入其中,具有時代印記的紅磚房,已變身成為書店、陶藝體驗坊、民宿、藝術工作室、露營美食等文旅場景。“截至目前,園區共有110家商家落戶,還有數十個知名藝術家工作室和國際駐留藝術家工作室。”創意園運營方介紹,園區除了在業態上的多元布局外,還通過持續舉辦音樂會、話劇、攝影賽等活動吸引人流、維係熱度。

  據悉,全市還有不少“紅色”工業遺産正在與“文旅+”對接融入。

梯次布局

契合新需求打造新的消費增長極

  位于平武縣城中心的明代宮殿式寺廟建築群報恩寺,殿內保存完好的泥塑、木雕、石刻以及明代壁畫等十分精美,令人驚嘆。

  自去年底九綿高速公路江油至平武段通車以來,絡繹不絕的遊客前往報恩寺打卡。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報恩寺接待遊客逾6萬人次,同比增長近406%。平武縣全域接待遊客近30萬人次,同比增長260%。

  這裏還有望迎來更多旅遊熱潮。今年春節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大九寨交旅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方案》,年內九寨溝(川甘界)至綿陽高速公路將全線建成通車,到2025年“兩環六廊”(“兩環”即大九寨東環線和西環線,“六廊”即雪山草地長徵風景道、黃河天路生態風景道、熊貓家園生態風景道、藏羌風情文化風景道、九黃仙境生態風景道、詩仙尋蹤文化風景道)100%貫通。

  作為“兩環六廊”重要節點,綿陽所屬安州、北川、江油、平武四地納入建設范圍。“隨著交旅融合加速推進,一批文旅項目加快落地,九環東線將成為未來綿陽新的消費增長極。”綿陽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説。

  順應市場新需求、創造消費新熱點,綿陽將進一步完善項目梯次。目前,綿陽正加快推動37個省級重點項目建設投運,形成新的消費增量;加快推進松花嶺航空動力小鎮、珙桐院子等簽約項目落地實施,打造新的消費場景。“同時,將以前瞻眼光謀劃推進越王樓片區整體提升改造等50個重點儲備項目。”該負責人説。

  除了在空間上積極謀劃新的消費增長極,綿陽也在業態上積極探索新的消費增長點。

  去年,綿陽江油聯合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等共同打造的原創音樂劇《將進酒》開啟全國巡演,今年底《將進酒》將完成累計100場巡演。綿陽還計劃引進更多優質劇目落地,大力推進“旅遊+演藝”新消費。

  同時通過強化區域協作、“跨界”共謀進一步豐富消費業態。

  去年,涪江流域文化旅遊發展聯盟在綿陽成立,沿線城市簽訂聯盟合作框架協議和毗鄰地區文旅合作協議。在此背景下,綿陽市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發行“涪江文旅一卡通”惠民權益卡,進一步擴大與涪江流域城市知名景區、優質文旅體驗項目的聯動,以聯合讓利消費者方式激活消費熱情。(記者 吳夢琳)

【責任編輯: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