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209:55:15 來源: 四川日報

探訪成都世園會溫江分會場:“花花世界”花樣多

2024-03-22 09:55:15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春意漸濃,2024成都世界園藝博覽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在江安河畔,海棠的紅、櫻花的粉、李花的白以及處處盎然的新綠,為溫江帶來五彩繽紛的春色。

  作為成都世園會分會場所在地,溫江區種植花木歷史悠久,品種繁多,不僅是川派盆景的發祥地,也是全國花木生産示范基地。成都世園會上,溫江區將聚焦川派盆景主題,實現“辦好一個會,營造一座城”的目標。

三邑川派盆景藝術博物館。成都市溫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溫江區相關工作的籌備進展怎麼樣?又有哪些亮點?近日,成都世園會溫江分會場舉行媒體採訪活動,記者進行了探訪。

“一園一館一軸”,展示“花花世界”

  成都世園會溫江分會場按照“一園一館一軸”(金溫江博覽園、三邑川派盆景藝術博物館、盆景園林集中展示軸)的布局籌備和打造。其中,金溫江博覽園主要承擔會期世界精品盆景競賽,溫江特色花木、生活盆景展示展銷以及文創活動舉辦等功能,設置了1個花木博覽區、3個園藝中心和1條特色花街等功能區。

  目前,金溫江博覽園的工程建設基本完成,已招引園藝全球購品牌整合店、微盆景景觀、熊貓郵局、熊貓咖啡等幾十個項目入駐。博覽園將按照“會期+長期”的思路,通過精品盆景競賽等係列活動的舉辦,提升溫江花木知名度,持續引領傳統花木産業提質升級。

  三邑川派盆景藝術博物館是一座集西蜀園林、盆景博覽、盆景生産、技藝傳承等于一體的展館,主要承擔世園會期間國際國內專業盆景展覽及競賽、盆景産業發展研討會等活動。當前,主展館(知音館、盆景博覽館)、“三廊”(川派盆景長廊、松石長廊、百花長廊)及三邑古建群落的相關配套建設正有序推進。

  盆景園林集中展示軸是集品質餐飲、旅遊休閒、生態觀光為一體的特色消費帶,以溫江區生態大道為基礎,串聯10余家大型園林盆景企業,並以南側2.2公里生態綠道連接“一園”“一館”,承擔特色餐飲、生活休憩、生態觀光等配套功能。近期,正在加快推進綠道建設及道路節點、周邊景觀建設等工作。

逛花車市集,買花木編藝“伴手禮”

  當下春光正好,在溫江區逛花市的市民和遊客發現,這裏除了可以選購鮮花,還有更多新“玩法”。

  從花卉零售到手工制作微盆景、花藝培訓、珍稀園藝展示,再到各類以花卉為主題的餐廳、咖啡館、小吃攤、民宿等,“花樣”多多。作為花市商家,成都花仙境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招商負責人鄭曦説,溫江花木種植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市民不僅喜歡花木,也懂花木,因此我們開發和拓展了更多消費業態。

  以籌辦世園會為契機,帶動花卉園藝産業提質升級,這是溫江的重點導向。

  一方面營造各類消費新場景。花車市集將在世園會期間亮相金溫江博覽園,以花車為載體,形成可移動的鮮花綠植店、花市、園藝文創、花園美食、花園營地、後備廂園藝消費等,多元化展示溫江的“花花世界”;與此同時,三邑川派盆景藝術博物館將在傳統盆景的基礎上迭代煥新,植入與其調性相匹配的品茶、古琴演繹、漢服秀、旗袍秀等新消費場景,讓川派盆景與中國傳統文化、國潮文化疊加,碰撞出新的生命力,迎接海內外遊客。

  另一方面創新産品提升價值。“壽安花木編藝”作為一種民間手工藝,由川派盆景發展而來,已列入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佔地面積40畝的花木編藝博覽園,是壽安花木編藝公園的核心區,這裏展陳的各類編藝作品琳瑯滿目,從傳統的紫薇花瓶、紫薇牌坊、紫薇亭等基礎形態,到中國結、藝術字、動物造型等創意作品,展現出一代代編藝匠人的匠心。

  “對于傳統技藝來説,創新尤為關鍵。”壽安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方超介紹,近年來,通過舉辦花木編藝創新大賽等活動,匯集創意靈感,編藝大師不斷研發小型化、精品化産品,讓原本佇立在園林的“大塊頭”變為精致小巧的“天府伴手禮”,期待借助世園會舉辦契機,讓更多編藝精品走向世界。

  近年來,溫江區以籌辦世園會為契機,推動産業提質升級,吸引社會投資1億多元,打造三邑盆景大觀園、惠美花境、百花盆景園等花卉園藝消費新場景項目35個,吸引了多批專業協會來溫江進行考察交流。(記者 吳亞飛)

【責任編輯: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