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209:55:24 來源: 四川日報

青川羊肚菌喜獲豐收

2024-03-22 09:55:24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左手扶住菌桿,右手拿美工刀,輕輕劃過,一朵羊肚菌落入手中,轉身放進一旁的桶裏……3月18日,廣元市青川縣木魚鎮紅旗社區盧家壩的食用菌種植基地內,10多位村民蹲在廂壟上,採摘今年第一茬羊肚菌。

  “這是10多年來收成最好的一年!一畝地鮮品産量能達到1500斤。”看著筐子裏堆滿的羊肚菌,基地負責人盧中白樂得眼睛瞇成了一條縫。盧中白種植了20多畝羊肚菌,是當地有名的種植大戶。按照預估,今年他的20多畝地可産出3萬多斤鮮菌。

  “完全不愁銷。現在鮮菌的價格是每斤60元,一畝地1500斤鮮菌就有近10萬元的銷售額。”這段時間,盧中白白天帶著村民摘鮮菌,晚上熬夜烘幹,“加工成幹貨過段時間再賣,價格可能還要高些。”

  在青川,像盧中白一樣的羊肚菌適度規模種植戶有460余戶,他們帶動了縣內3400余戶村民參與羊肚菌種植。

  “今年是青川羊肚菌的豐收年,除了政策好、天幫忙、人努力,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科技支撐:引種的‘妹兒’找對了。”正在現場指導工作的青川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德軍介紹道。

  王德軍口中的“妹兒”有兩個,分別是“六妹”“七妹”,她們是2023年青川縣引進的大田栽培模式下成功馴化的黑色羊肚菌品種。由于其係統發育學分類的編號是Mel-6、Mel-7,因此有了“妹兒”的親切昵稱。

  “‘六妹’‘七妹’抗逆性好,對溫度的適應性強,抗病蟲害、朵形也更好。”青川縣農業農村局山珍藥業辦主任胥烜勳介紹,目前,由這三個種源培育的母種、培育栽培種已成為青川羊肚菌的主力軍,“産量高的,每畝能産1500斤—1800斤,創造了青川羊肚菌種植的最高産量紀錄,産量遙遙領先其他品種。”

  羊肚菌作為青川食用菌産業的主打産品之一,當地政府為種植大戶提供了全過程的技術服務和全鏈條的基礎設施幫扶。今年,全縣共發展羊肚菌11800余畝,其中縣內種植5200余畝,縣外種植6600余畝,預計可實現鮮品總産量3540噸,産值4.25億元,經濟效益(純利潤)可達3.3億元。(記者 張敏 高志農)

【責任編輯: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