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109:49:52 來源: 四川日報

四川最早播種水稻地區拉開水稻移栽大幕 春分“開秧門” 插下“第一秧”

2024-03-21 09:49:52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秧子向上攀,谷子産量高……”3月20日,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在瀘州市合江縣望龍鎮永定村,伴隨著陣陣“開秧門”的口號,當地村民和學生代表紛紛拾起秧苗,甩到現場搭建的“秧門”上。當天,2024年瀘州市春耕生産暨“開秧門”活動在合江舉行,作為川內水稻育秧和春耕生産最早的地區,合江在春分這天以“開秧門”插下“第一秧”的方式,拉開了水稻移栽大幕。

3月20日,在合江縣望龍鎮永定村,選手們在參加插秧比賽。 李貴平 攝(C視覺)

  合江縣是我省最先開始春耕生産“開秧門”的地方,也是最適宜蓄留再生稻的區域。去年,合江糧食播種面積122萬畝,總量52萬噸,中稻+再生稻最高畝産1265公斤,刷新了瀘州地區兩季稻畝産最高紀錄。

  “開秧門”是合江縣傳統農耕文化中的一項重要民俗活動,也是合江縣非遺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弘揚傳統民俗文化,展示合江傳統民俗特色和現代農耕文明,當天活動現場,來自合江縣各鄉鎮(街道)的21支代表隊參加了玉米種植競賽、農機展示、水稻育秧展示、農資識別、植保綠色防控裝置展示、農人三項接力等農技展示、培訓、競賽活動。

  參與活動的除了種糧高手,還有新手。在玉米種植田間課堂,15名學生手握已經培育好的玉米秧苗,在聽完老師講解移栽玉米的方法和注意事項後,便開始動手移栽。“從去年開始,我們就將課堂搬到了田間,目的不僅是讓傳統的農耕文化通過田間課堂的方式進行傳承,還要讓學生們體會糧食的來之不易,讓他們養成珍惜糧食的好習慣。”瀘州市合江縣“三農”工作委員會種植業發展和保護辦公室副主任張正友説。

  當天的活動還設置了玉米種植、機插秧比賽以及農資辨假識假環節。“比如,玉米種植競賽環節主要是推廣玉米大豆復合種植技術,穩定合江大豆擴種成果。”張正友介紹,今年現場還播放了如何選擇種子、農藥、肥料三個宣傳片,通過實物展示的方式,教群眾如何選適合的、正宗的農資,能減少全縣農藥、化肥的使用量,從源頭上保障糧食生産。

  如何繼續保持高産成績?“我們將在水稻單産上狠下功夫,採用‘縣級農技人員+鎮街駐村幹部+鎮街農技人員’共同發力的培訓指導模式,開展水稻綠色高産整合技術培訓。”張正友透露,今年合江在春節前就開始分村進行高産技術培訓,採取由一名科級幹部帶隊,縣級農技人員包鎮街的模式,開展鎮街水稻高産示范片全程“保姆式”服務。制定從選種子開始到再生稻收割為止的技術培訓指導計劃,並選定社會化服務組織在關鍵環節開展統一的社會化服務,力爭今年單産再次取得好成績。

  記者了解到,今年,合江旱育秧計劃種植面積10萬畝以上,計劃實施中稻再生稻産業集群項目,建設1條再生稻長廊,9個噸糧示范區;實施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項目,發展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6萬畝以上。(記者 趙榮昌 張其)

【責任編輯: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