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109:49:47 來源: 四川日報

四川首條跨市域軌道交通線路 軌道交通資陽線全面轉入動車調試階段

2024-03-21 09:49:47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作為四川首條跨市域軌道交通線路,軌道交通資陽線共設車站7座,將快速連通成都與資陽,構建“一小時通勤圈”

  ●軌道交通資陽線列車最高運作速度可達160公里/小時,具備啟停快、速度高、噪音低等優勢

  軌道交通資陽線建設又迎來重要節點。歷時3年建設,3月20日,軌道交通資陽線全線軌行區順利移交運營接管,標誌著線路全面轉入動車調試階段,為年內開通初期運營奠定堅實基礎。

3月17日,軌道交通資陽線全線順利完成熱滑試驗。 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軌道交通資陽線是四川首條跨市域軌道交通線路,也是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軌道交通領域首個亮相的跨市運營列車,將快速連通成都與資陽,構建“一小時通勤圈”。線路西起福田站,途經資陽臨空站,東至高鐵資陽北站,同時連接成都地鐵18號線和19號線,可實現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鐵資陽北站間快速通達,線路全長約38.7公里,共設車站7座。

  移交能夠順利進行,離不開前期建設不斷突破難題,順利完成一個又一個節點工作。成都軌道建設管理有限公司項目管理一中心副主任王麗介紹,軌道交通資陽線建設既有地下部分,也有高架線路,還要上跨既有線路,施工難度較大。“尤其是高架線路,穿越崇山進入資陽區域,下穿部分還經過沱江,為此,我們首次運用了泥水盾構。”

  3月17日,軌道交通資陽線全線順利完成熱滑試驗,標誌著軌行區移交前最後一項試驗項目順利進行。

  記者在軌道交通資陽線臨空車輛段看到,已有9列列車就位。列車車身頗具特色,既有太陽神鳥裝飾,也有象徵資陽特産檸檬的金黃色條紋裝飾,取意“金烏呈祥 金檸滿堂”。

  在車上,記者明顯感覺到“送風不太一樣”——有通風的感覺,卻沒有被風直吹。

  “這是提升乘客體驗的改進之一。”成都地鐵運營有限公司新線部副部長何璐川介紹,軌道交通資陽線列車氣流組織進行了優化,乘客不會再受空調直吹;此外,列車在降噪方面也做了新的技術處理。“列車最高運作速度可達160公里/小時,具備啟停快、速度高、噪音低等優勢。”

  雖然列車已就位,但在正式開通初期運營前,還需進行一係列調試工作。“到達場段的列車,要經過與電網、資訊網、水網等多個係統的‘磨合’,往往需要數月時間。”何璐川介紹,“完成調試後,還要通過多項驗收評審,才能正式上崗。”

  在軌道交通資陽線工程建設中,成都軌道集團嚴格踐行“四前置”理念,把乘客優先貫穿建設規劃全過程,充分融入運營前置、TOD前置、資源開發前置、市政配套前置需求,開展工程設計、建設,全面提升運營服務品質,豐富智慧出行場景,助力乘客乘車更舒適、出行更安全。(記者 蒲南溪)

【責任編輯: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