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009:46:25 來源: 四川日報

四川最大水稻中試基地啟動育秧 今年將有79個品種在永豐村接受10多個科目“測試”

2024-03-20 09:46:25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3月19日下午,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種糧大戶王元威只用了2個小時,就把稻種和營養土裝入1600個育秧盤裏。這個工序,他和四川農業大學教授馬均討論了近半個月。

  馬均在永豐村管理著總面積1500畝、全川最大的水稻中試基地,對每個希望在川推廣的水稻新品種,進行為期兩年的中試。多年以來,他倆緊密合作,中試基地的育秧業務一直由王元威“接單”。中試通過的優秀品種,也由王元威率先種植。

  19日13時,永豐村12組的育秧工廠內,王元威擰開電閘,首次作業的自動化育秧機展現了速度。3秒後,沿著流水線轉了一圈的育秧盤,裝滿濕度和肥料適中的營養土。隨後,工人們將育秧盤按20個一組排列,開始撒種、覆蓋表層土。

  春分正是成都平原育秧的啟幕時節。正在清理苗床的王元威合夥人曾利説,育秧涵蓋種子防蟲處理、苗床整理、營養土搭配、澆水保濕、暗化催芽等工序,每個環節都關係到育秧成色。今年,馬均團隊計劃在永豐村中試水稻品種80個,數量為近年來新高。其中,新品種60個、上一年度中試表現優異品種19個、已推廣且表現良好的參照係品種1個。馬均説,今年,農業農村部啟動糧油等主要農作物大面積單産提升行動,對新品種的評價越來越嚴格。只有在中試期通過出芽率、抗病性、高産性、宜機性等10多個指標測試合格後,才有可能在全省大范圍推廣。79個育秧參試品種,是今年“趕考”的第一關。

  按自動化育秧機的效率,1600個育秧盤作業1小時就能完成。速度為何變慢?王元威解釋,採購自動化育秧機,是為了承接周邊農戶今年大春的育秧業務。但“首秀”就是高難度,從3月初到3月16日,馬均和王元威經多次探討後,才確定育秧規模。為擴大中試規模,馬均決定今年79個參試品種每個用種量4斤,剛夠20個育秧盤(可滿足一畝插秧需求)的用量。“機械作業,1分鐘就能完成1個品種的育秧。但這樣很難分辨出不同的品種,中試也沒了意義。”王元威説,他和學習農學專業的兒子王海聰反覆調試機器,才確定了“機械+人工”混合模式育秧。

  19日15時,工人們完成撒種、覆土和稻種標識制作等作業後,育秧盤被運往育秧工廠的催化房,開始為期5天的暗化催芽。“催芽完成後,將移栽到苗床裏。再過1個多月,就可移栽了。”馬均説。(記者 劉莉 王成棟)

【責任編輯: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