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009:46:29 來源: 四川日報

衝刺“開門紅” 重大項目加速跑 上半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裏程將突破1萬公里

2024-03-20 09:46:29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今年將確保建成通車高速公路500公里、新開工高速公路500公里

●今年水運項目計劃完成投資60億元,推進13個續建重點項目

  “我們正在進行機電收尾工程,全力確保3月底通車。”3月19日18時許,記者電話聯繫上蜀道集團藏高久馬公司刷經寺代表處處長劉宏,他胸有成竹地説。

  久治至馬爾康高速公路是四川到青海的第一條高速公路,全線平均海拔超3000米。建成通車後,成都至青海可全程高速公路通行,阿壩縣、紅原縣等川西高原縣城也將接入全國高速公路網,實現經濟發展同頻共振。2023年1月,久馬高速公司川青省界至阿壩段50公里率先建成通車。目前,壤口至刷經寺王家寨樞紐段48.5公里正全力推進建設。

  一夜飄雪,19日早上8時,久馬高速刷經寺通車段機電工程執行項目經理鄭迪就穿著厚厚的羽絨服,從項目部出發,前往通車路段。前一天晚上,通車段隧道剛通電,他要抓緊部署調試工作。80多人奮戰雪原,一天下來,成功完成了所有隧道照明係統的聯動測試。

  “上半年,久馬、寧攀、天邛等5個高速公路項目(路段)將建成通車206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裏程將突破1萬公里。”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4年,全省公路水運建設計劃完成投資2600億元,其中高速公路佔比超過一半。以項目為王,37個、3392公里在建高速公路成為強力推進的重點。年初,交通運輸廳把全年目標分解到市州,在春節放假前提前安排部署節後復工復産工作。節後上班第一天就召開全省復工復産調度會,每日跟進項目復工復産進度,全力衝刺一季度“開門紅”。今年,全省將確保建成通車高速公路500公里、新開工高速公路500公里,努力擴大有效投資。

  計劃年內開通的巴南高鐵,建設正酣。全線最大的車站——巴中東站,300余名建設者各司其職,分別進行著室內吊頂、外幕墻安裝、消防管線架設、站臺地面石材鋪貼等施工。“所有站房建設將在5月完成。”漢巴南城際鐵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郭興文介紹,目前,全線路基、橋梁、隧道、鋪軌工程已完成,四電工程和站房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

  水運建設也按下“快進鍵”。岷江奔騰,進入犍為境內後水勢趨緩,截流而建的龍溪口航電樞紐正在快馬加鞭。“農歷正月初三,我們就復工了。”省港投集團岷江公司總經理張浩説,汛期前是水運項目施工的黃金期,我們搶抓時機加快推進項目建設。今年計劃完成投資16億元,實現首批機組投産發電。截至2月底,累計完成投資104億元,佔項目概算的七成左右。

  “今年水運項目計劃完成投資60億元。”省航務海事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將重點推進龍溪口航電樞紐工程、東風岩航電樞紐工程等13個續建重點項目,確保岷江航道一期整治、沐溪河旅遊航道建設、瀘州港石龍岩作業區3個項目主體工程完工。圍繞年度目標,確保投資落地。針對重點水運項目,我省已制定推進實施方案,作出強力安排部署。(記者 王眉靈)

【責任編輯: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