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2009:46:21 來源: 四川日報

四川16部門聯合發布數字家庭建設指南 構築“美好數字生活新圖景”

2024-03-20 09:46:21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為搶抓數字家庭建設機遇,住房城鄉建設廳等16個部門近日聯合發布《四川省數字家庭建設指南(試行)》,按下四川推進數字家庭建設試點的“加速鍵”,構築“美好數字生活新圖景”。

  在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看來,《指南(試行)》對全省全面推進數字家庭建設具有指導作用,將通過打造通用的數字家庭係統基礎平臺,提供數字家庭應用服務,有力推進四川打造更為智能、宜居、便捷、安全的數字家庭。

四川有條件打好“好房子”的地基

  數字家庭是建設“好房子”的基礎。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認為,基于當前的政策支援、網絡建設、平臺搭建等基礎,四川有條件打好“好房子”的地基。

  政策支援上,截至去年底,住房城鄉建設廳已組織編制與數字家庭建設相關的10項地方標準,涵蓋住宅建築光纖到戶、建築物行動通訊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

  雅安市雨城區是全國首批數字家庭建設試點地區之一。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雨城區制定了《數字家庭建設試點實施方案》,上下聯動推進試點,目前取得了積極成效。

  今年上半年,四川還計劃完成數字家庭建設技術標準等3項地方標準的編制。“這將填補數字家庭建設試點工作的技術空白,進一步強化政策基礎。”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説。

  在網絡建設上,四川圍繞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完善建設管理、降低建設成本、促進産業加快發展等方面強化數字化支撐。截至去年12月底,在數字家庭網絡底座方面,5G覆蓋率98.3%、行政村光纖通達率99%;在數字家庭智慧應用接入方面,有電信智慧電視1600萬臺、家庭雲數據中心450萬個、家庭智慧安防550萬個;在數字家庭與小區、社區平臺連接方面,連接小區8000個、社區850個、鄉鎮2600個、行政村2.6萬個……在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看來,這表明四川數字家庭能力主要指標呈大幅度增長趨勢,數字家庭能力得到持續提升。

  平臺搭建方面,住房城鄉建設廳與中國電信四川公司成立四川省數字家庭建設聯合實驗室,共同開展重大課題攻關、新技術應用、人才培養等,並輸出、發布、共用實驗室成果。截至目前,四川省智慧家庭産業與應用高峰論壇已連續舉辦七屆,構建起政府、協會、企業間的交流和互動平臺,促進了數字家庭産業發展和智能家居産品推廣應用。

  “這都為四川全面推進數字家庭建設試點夯實了基礎,有助于促進房地産開發企業數字化轉型和升級,推動數字家庭産業發展。”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説。

聚焦數字家庭係統框架建設

  四川的數字家庭要怎麼建?《指南(試行)》給出答案:在四川省數字家庭及住宅小區甚至社區內,聚焦數字家庭係統框架建設。

  數字家庭係統框架是什麼?“這類似于組裝電腦,有硬體,也有軟件。”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説,該框架由硬體“兩建設”和軟件“三服務”組成。

  “兩建設”包括數字家庭工程設施建設和數字家庭係統基礎平臺建設。數字家庭工程設施建設涉及網絡基礎設施、家庭接入和內部網絡基礎設施、光纖到戶、光纖到房間等內容。而數字家庭係統基礎平臺一般由運營雲平臺和家庭雲平臺組成。

  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設這一平臺,就是要通過搭建運營雲平臺、家庭雲平臺、介面管理等,實現全屋智能産品對接與管理、與智慧城市雲平臺政務服務數據對接等功能,同時滿足四川省智慧平安小區數據匯聚要求。“簡而言之,就是要實現運營雲平臺和家庭雲平臺的互相連接。”

  “三服務”包括全屋智能産品服務、線上社會化服務和線上政務服務,涉及智能照明、智能安防、智能家電、提供一刻鐘便民生活圈線上服務等內容。

  其中,針對居民普遍關注的智能安防,《指南(試行)》提到,支援以毫米波雷達等非接觸式感測器的入侵報警。

  在電子科技大學研發毫米波感知設備的團隊看來,毫米波設備具有全天時、靈敏度高、隱私安全等優勢,相較于攝像頭、紅外線,不僅是監測入侵的好設備,還能監測家中老人意外跌倒,在提高安防水準的同時,有助于提高居民生活品質,是當前智能家居發展的主要方向。

  此外,《指南(試行)》還明確了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智能設備配置選擇。“也就是針對客廳、餐廳、臥室等不同房間場景,給出了不同的智能設備要求,提供了多種選擇。”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説,接下來,四川將選取有條件的地區開展試點,統籌新建成品住宅、社區和既有住宅、社區數字家庭建設,探索數字家庭建設路徑和服務模式。(尹久亮 記者 寧寧)

【責任編輯: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