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1910:18:43 來源: 四川日報

公園有了“邊界線” 空間管理更精準

2024-03-19 10:18:43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遊客您好,您已進入大熊貓國家公園,請注意保護野生動物。”近日,在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片區,不久前通過驗收的界樁向路過的行人發出語音提示。

  記者從四川省林草局獲悉,經過3年多的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日前完成打樁定標,首批3646個感應界樁正式投入使用。

  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投用的界樁連接起智慧管理的“神經末梢”,讓大熊貓國家公園的空間管理更加精準規范。

打樁定標 劃清“邊界線”

  “紅色是核心保護區,綠色是一般控制區,這些密密麻麻的點,就是我們設立的界樁和界碑。”在省林草局,作為大熊貓國家公園空間管理的“神經中樞”,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界碑管理係統正在為管理人員提供不同區域的實時動態資訊。

  省林草局建管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之前由于沒有界樁界碑指引,空間管理工作僅靠一張“范圍圖”,日常管理工作難免會因界限模糊而碰壁。

  2021年起,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全面展開打樁定標工作。

  打樁定標的第一步是預設點位,即按照《大熊貓國家公園總體規劃(2023—2030年)》建立數據庫,在地圖上勾畫“輪廓”,標記預設的打樁點位。而工作量最大的,則是第二步——勘界落圖。

  “已經在地圖上標記的預設點位,實際上可能是懸崖也可能是河道,這都需要通過對每個預設點位實地勘界後才能發現,再根據現場環境適當移動定標。”參與勘界落圖的大熊貓國家公園阿壩管理分局相關負責人説,大熊貓國家公園的邊界大多沿山脊分布,野外作業時還涉及不少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

  勘界落圖完成後,還要進行豎界樁、立界牌、埋界碑等係列工作。界樁一般設置在邊界線轉折處、山脊與邊界線相交處、以線狀地物為界的邊界線起訖處,為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劃清邊界線。

感應界樁 讓管理“有據可循”

  “打卡大熊貓國家公園,負氧離子爆表!”在社交平臺,位于都江堰市龍池國家森林公園的“SCDJY001”號界碑,吸引了不少遊客打卡。

  “就像不同行政區劃之間的邊界一樣,界樁的設置,為國家公園帶來了更清晰的顯示度和公眾識別度。”省林草局建管處副處長李磊介紹,首批設置的界碑共455塊,安放在國家公園入口處及交通要道旁。

  此次設置的界樁還發揮著提示、警示功能。“有的界樁還搭載了語音提示、紅外感應、監控等功能。”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管理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能自動“喊話”,部分界樁還能對進入轄區的人流量、通行時段等資訊進行匯總。

  “我們設置的界樁基于衛星定位,顯示在地圖上就是一個個小圓點。”李磊介紹,3000余個界樁由點到線、由線到面,使得大熊貓國家公園的空間范圍界線更加清晰。

  “簡單説,就是心中有數。”界樁的投用,讓雅安市寶興縣林業技術推廣站站長劉銅格外欣喜,“過去開展巡護,更多是靠經緯儀來判斷位置,難免會有重復和遺漏。有了界樁,不僅能讓巡護工作的覆蓋面更精準,還能提高工作效率。”(記者 徐浩煊)

【責任編輯: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