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4 03/0112:17:32 來源: 新華網

今年四川“三農”工作如何做?省委一號文件劃出這些重點

2024-03-01 12:17:32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新華網成都3月1日電(鄭瑋)2月29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在四川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對2024年四川省委一號文件——《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關于學習運用“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經驗在推進鄉村振興上全面發力的意見》進行全面解讀。

  四川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省鄉村振興局局長蔣剛介紹,2024年四川省委一號文件是新世紀以來省委連續出臺的第21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就做好2024年“三農”重點工作作出了係統安排。文件共6個部分29條,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明確一條主線、守牢兩條底線、突出三個重點、強化四項保障。一條主線是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在推進鄉村振興上全面發力;兩條底線是確保糧食安全、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三個重點是發展鄉村産業促進農民增收、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四項保障是組織保障、投入保障、人才保障、用地保障。

  四川將如何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蔣剛表示,年內四川將集中力量、集中要素,在推進農村基礎設施補短板、全域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加快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提升鄉村治理能力方面,推進實施一批讓群眾可感可及的實事。例如,在推進農村基礎設施補短板方面,今年將持續推進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鄉村振興産業路旅遊路建設;在全域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方面,將推進實施農村“廁所革命”重點項目,深入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

  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改革是關鍵一招。會上,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徐斌介紹,省委一號文件進一步明確了今年農村改革重點,將著力從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係、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探索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改革等方面加快推進。在加快探索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改革方面,省委、省政府專門部署在成都西部片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和20個縣(市、區)開展改革試點,今年要著力推動試點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完)

【責任編輯: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