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3 10/2609:42:14 來源: 四川日報

一項技術+一種模式 茂縣果園挖掘土地最大産值

2023-10-26 09:42:14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10月下旬,阿壩州茂縣鳳儀鎮坪頭村,雲耕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的近150畝蘋果陸續成熟了。從普通果到精品果,市場價每斤10元到15元不等。
  果園還沒進入豐産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學彪粗略算了一筆賬,按照今年行情,每畝蘋果能帶來2萬多元收入。
  得益于高海拔山區的光照、溫差,茂縣産出的水果暢銷全國。在當地,蘋果是規模僅次于李子的特色農業産業。截至目前,全縣蘋果種植面積達8395畝,今年預估産量14176噸,總産值1.7億元。
  與此同時,高海拔山區耕地有限。全縣耕地總面積58695畝,平均每個家庭擁有土地不足2畝。如何讓有限的耕地創造更多的收入,茂縣在蘋果地裏搞起了試驗。

  一項技術 提高單位面積産量
  蘋果樹樹形高大,茂密的枝條和樹幹像是一把大傘。但在王學彪的園子裏,蘋果樹卻長得不那麼“典型”:一根主幹4米高,枝條50釐米長,從下至上均勻分布在主幹周圍,蘋果則一層一層地挂在枝條上。
  這種似“紡錘”的樹形,是茂縣科學技術和農業畜牧局專家團隊總結出的一項栽培技術——高密紡錘形栽植技術。王學彪的果園用的就是這項技術。
  “為了增加單位面積産量,我們將栽培技術從喬砧稀植變為高紡錘形矮化密植,經過栽培試驗示范,一畝地由原來的38—45株增加到110—159株。”茂縣科學技術和農業畜牧局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何富全説。
  如今,高密紡錘形栽植技術在茂縣的推廣面積已超過1000畝。效益能提高多少?王學彪算了一筆賬:種下4年後果樹就到豐産期,一畝地産量最高能到9000斤,是普通樹形豐産期産量的3倍。除開 一畝地每年4萬元的肥料、管護成本,按照今年的市場價計算,一畝地的利潤能達到6萬多元,僅此一項就遠遠高出普通樹形果園的産值。
  優勢不僅在于能提高單位面積産量。王學彪説,這項技術能夠把蘋果的豐産期提前2年,相當于讓農民提早增收。紡錘樹形充分利用了光照,果子品質同樣有保證。

  一種模式 提高土地利用率
  改良後的蘋果樹形,減少了遮擋陽光的面積,為套種其他作物留出了空間。
  鳳儀鎮營盤山,茂縣打造的川西北高原特色水果新品種引種試驗示范園裏,“三個一畝”的種植模式正在做推廣前的試驗。
  “三個一畝”,指的是在一畝樹形改良後的蘋果園套種一季蔬菜和一季大豆。如此一來,一畝地一年內就能實現三項收入。
  示范園先在蘋果樹行間做了套作黃豆的試驗。“成果不錯,行間種豆一畝地也能收獲260—280斤。”何富全説。
  赤不蘇鎮赤不蘇村,是茂縣另一個蘋果種植村。去年,示范園的“三個一畝”種植模式率先在這裏推出。村黨支部書記王成龍説,將一塊地“掰成三塊種”的模式,讓赤不蘇村年平均畝産值從過去的1.3萬元增加到去年的2.5萬元。
  今年,在一行行蘋果幼樹之間,王學彪也套作起了大豆。他説,套作能充分利用蘋果園裏的水分與肥料。此外,大豆是一種固氮植物,能幫助果園土地提高肥力、減少雜草。
  現在,“三個一畝”模式在茂縣的高密紡錘形栽植技術蘋果園、幼齡果園快速覆蓋,去年面積達到5.8萬畝。茂縣科學技術和農業畜牧局局長萬力基説,通過推行“三個一畝”復合種植模式,因地制宜、因時因季多輪套種糧食、果蔬,全縣農業産值能夠實現成倍提高。(記者 闞瑩瑩)

【責任編輯: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