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3 05/2909:47:57 來源: 四川日報

成達萬高鐵首孔箱梁完成澆築

2023-05-29 09:47:57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西南地區首孔四十米高鐵預制箱梁預制現場。成達萬高鐵公司供圖

  ●這是鐵路重大科研創新成果在西南地區的首次工程化應用,只增加8米,但要解決一係列難題
  ●在成達萬高鐵3標段內小河、小溝較多,採用40米預制箱梁更適宜,整體建設成本降低6%左右

  時速350公里的成都經達州至萬州高速鐵路建設迎來重大進展:5月28日,成達萬高鐵全線第一孔預制箱梁在資陽中和制梁場成功澆築,項目建設進入全新施工階段。這是西南地區首孔40米高鐵預制箱梁,是鐵路重大科研創新成果在西南地區的首次工程化應用。

  降低建設成本減少佔地
  “時速350公里高鐵大多採用32米預制鐵路箱梁,40米預制箱梁的投用,將減少橋墩設計數量、降低建設成本、減少鐵路用地。”中鐵二局成達萬高鐵3標中和制梁場總工程師劉成告訴記者,以成達萬高鐵土建3標為例,標段內建設裏程約30公里,共需預制399孔箱梁,其中40米箱梁有369孔,較傳統32米箱梁減少89孔,整體建設成本降低6%左右。
  雖然箱梁長度只增加8米,但預制40米箱梁要解決的難題是一係列的。比如,澆築時間更長,從4—5小時變為5—6小時,對混凝土性能要求更高;梁體重量超過900噸,較32米箱梁重200噸左右,運輸、提梁、架梁設備都相應提檔升級,從900噸級增加到1000噸級。
  據了解,國內首孔40米高鐵預制箱梁于2018年在鄭濟高鐵建設上誕生,由此帶來從預制到架設全流程創新。劉成介紹,此次西南地區首孔40米高鐵預制箱梁在成達萬高鐵的應用,不是簡單的復制,而是更進一步的迭代——項目確定“高速鐵路40米箱梁智慧梁場的應用和升級”科研課題,由成達萬高鐵公司、中鐵二局、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以及裝備生産企業共同參與攻克。
  40米後,高鐵預制箱梁會不會更長?“這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劉成説,鐵路箱梁長度從24米到32米再提升到40米,我國走過了20余年的艱苦研發道路,進一步增加長度還需積累更多經驗。
  他表示,預制箱梁長度的增加,是為了降低建設成本和減少佔地,因此需要因地制宜,比如一些狹窄的河面,40米梁一孔就可架過,而32米梁則需要架兩孔。“在成達萬高鐵3標段內小河、小溝較多,採用40米預制箱梁更適宜。”

  全線打造13個智慧梁場
  誕生西南地區首孔40米高鐵預制箱梁的資陽中和制梁場,是一座智慧梁場。
  記者現場走訪看到,梁場投入使用了一體化智能張拉係統、一體化壓漿係統、智能化底側模打磨設備、防水智能噴涂機器人等一係列先進技術,並加以整合,資訊關聯到智慧梁場管理平臺“2.0+”,全程實現智能化生産。
  施工設備的自動化是一大特點。比如,四機頭臥式彎曲機可滿足自動上料、雙向對齊、送料等全鋼筋加工過程,實現了鋼筋加工的完全自動化生産,還能連續工作,生産效率高。
  “成達萬高鐵全線13個梁場,都按照標準化、智能化標準打造。”成達萬高鐵公司遂寧指揮部指揮長李升平説,目前,這些“智慧梁場”採用BIM(建築資訊模型)+GIS(地理資訊係統)技術,通過機械化、信息化手段,減少現場作業人員,提高現場安全施工能力,確保生産品質和效率。
  李升平介紹,成達萬高鐵自去年9月底全面開建以來,項目建設快馬加鞭,目前全線路基土石方、橋梁樁基建設已完成50%,爭取年內路基土石方全部完成,橋梁樁基完成80%以上,並開始橋梁架設。(記者 王眉靈)

【責任編輯:徐夢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