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3 05/2808:18:42 來源: 四川日報

以燈為媒 講好中國故事四川篇章

2023-05-28 08:18:42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近日,“自貢彩燈·點亮世界”路演推介會分別走進阿聯酋迪拜、法國裏昂。
  自貢彩燈有千年歷史,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也是四川重要的文化名片。此次走出國門進行路演推介,旨在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關于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重要部署,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關于支援彩燈等巴蜀文化走出去的有關要求,推動自貢彩燈在對外交流合作中進一步實現創造性傳承、創新性轉化,以燈為媒,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四川力量。
  活動現場,播放了自貢彩燈宣傳片,自貢彩燈行業代表進行了精彩推介;展示了制作精巧的彩色燈籠,展出大熊貓、恐龍等彩燈燈組,以及《貢燈》《中華瓷龍》等文創作品。
  在迪拜,自貢彩燈行業協會與巴斯達克集團、自貢騰達彩燈公司與迪拜長城傳媒公司分別簽訂合作協議;在裏昂,自貢彩燈行業協會與裏昂華人總商會、自貢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與裏昂BK international公司、自貢燈彩産業發展集團與蒙托邦市政府分別簽約,各方將在文博、藝術、展覽、教育等多領域深化合作,以燈為媒,共同推動文化交流互鑒,講好中國故事四川篇章。
  作為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自貢彩燈已在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出,點亮500多座城市夜空。2015年,自貢和裏昂簽署彩燈文化交流合作協議;2016年,自貢彩燈首次走進迪拜;2020年,“中國力量”主題燈組閃耀迪拜世博會。
  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我省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合作,充分發揮巴蜀特色文化在對外傳播和經貿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向世界展現巴蜀風韻,講好中國故事。(記者 程文雯)

【責任編輯:徐夢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