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3 05/2710:06:53 來源: 四川日報

四川省2023年突發地質災害專項演練舉行 多項高精尖裝備齊上陣

2023-05-27 10:06:53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演練包含災前預防、預警響應、應急調度、人員轉移、醫療救治等23個科目,覆蓋地災應對處置全流程

  ●無人機、裂縫伸縮儀、GNSS位移監測儀、微變感知邊坡雷達、三維鐳射掃描器……演練中,多項高精尖裝備齊上陣,開展應急調查和監測預警,為指揮部決策提供基礎數據支撐

  “阿壩州汶川縣雁門溝地區突降暴雨,誘發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道路、房屋、電力、通信線路部分損毀,部分群眾被困、有人受傷,亟需救援……”5月25日7時,一場因暴雨天氣誘發的地質災害“發生”。

  這是四川省2023年突發地質災害專項演練中模擬的一幕——5月25日7時,這場專項演練在汶川縣舉行,不僅現場有超280人參與,還以視頻形式連線全省其他20個市(州)、175個地質災害易發縣(市、區),省市(州)縣(市、區)三級地災指揮部人員線上觀摩。

  看現場

  23個演練科目

  覆蓋地災應對處置全流程

  “最新氣象資料分析,預計5月25日7時,阿壩州汶川縣、馬爾康市等大部分區域有50—90毫米大暴雨……”根據氣象資訊,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對兩地發布地質災害氣象二級(橙色)預警,視頻調度了解雨情和預警響應情況,針對性部署地質災害防范應對工作。阿壩州迅速響應,預警資訊很快通過手機短信等方式發送到相關單位、安全責任人、監測員等。

  收到消息後,汶川縣威州鎮第一時間組織該鎮所有地災隱患點受威脅人員避險轉移。按照縣、鄉、隱患點三級避險方案,汶川縣制定了多條群眾轉移撤離線路和機動救援線路。

  隨著雨量加大,汶川縣雁門溝地區突發泥石流,10名正在轉移的群眾被困。“阿壩州雁門溝泥石流搶險救災指揮部”隨即成立,災情摸排、應急搶險、人員救援跟進展開。

  固定翼無人機啟動,鐳射雷達掃描,同步開啟災害調查與數據監測回傳;鏟車、挖掘機等設備有序推進,迅速展開搶通作業,優先恢復和保障災區重要生命線道路通行;救援力量到位、群眾安置點評估、防災措施落實……省州縣三級聯合、上下聯動。

  這場時長約一個小時的演練,包含災前預防、預警響應、應急調度、人員轉移、醫療救治等23個科目,做到了地質災害災前預防、應急處置、搶險救援、善後處置等全覆蓋。

  “演練過程嚴格按照災害事故的變化開展指揮和應急響應,特別是針對暴雨、‘三斷’(電源、交通、通信中斷)等極端復雜條件,從嚴從難設置演練科目。”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

  “演練實戰性、綜合性、聯動性更強。”自然資源部汛期駐川專家組組長錢永波在觀摩完演練後表示。

  看裝備

  高精度實時監測分析

  為災害體下方搶險救援“放哨”

  演練中,地質災害發生後,不僅應急搶險工作迅速推進,災害調查與監測也即刻啟動,為指揮部決策提供基礎數據支撐,同時為災害體下方搶險救援“放哨”。

  演練中,3支專業技術單位隊伍,攜帶無人機、三維鐳射掃描器、機載雷達等設備,到達災害現場開展應急調查和監測預警。由于災害現場一些高位、隱蔽的滑坡、崩塌體人工排查難以發現,技術人員啟動了固定翼無人機,從空中對地災點及其周邊區域進行大范圍掃描。“設備最大測距達2公里,位置精度小于5釐米。通過多重回波技術,可去除地表植被層,讓滑坡、崩塌等受災地段的地貌特徵及變形跡象展露無遺。”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演練現場一處滑坡體,技術人員安裝了裂縫伸縮儀、GNSS位移監測儀等設備,並啟動微變感知邊坡雷達,從地面對滑坡進行高精度監測。這種雷達可實現亞毫米級形變測量,能對自然邊坡的變形實施遠距離、大視場、高精度24小時不間斷自動監測,並實時自動分析數據,快速、精確預測預報滑坡和崩塌險情。此外,還有演練人員手持三維鐳射掃描器在溝道兩側高陡斜坡進行高精度密集掃描。

  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數據處理中心將實時處理並同步回傳微變感知邊坡雷達係統自動分析的數據和三維鐳射掃描成果,為指揮部決策提供支撐。(記者 王若曄 杜傑)

【責任編輯: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