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3 05/2510:27:35 來源: 四川日報

四川省一小麥品種入選2022年十大優異農作物種質資源

2023-05-25 10:27:35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近日,農業農村部在各省推薦基礎上遴選發布2022年十大優異農作物、畜禽、水産種質資源。甘孜州巴塘縣的四倍體小麥“甲著”入選十大優異農作物種質資源。
  “甲著”為藏語,“甲”為一百,“著”為小麥,因每穗有100粒左右而得名,粒數大于普通小麥,種植歷史達100年以上。
  小麥多是六倍體,“甲著”是近幾十年來收集到的唯一一種四倍體小麥地方品種。它是由當地飲食習慣需求長期馴化而來的四川本地四倍體地方品種,具有重要開發前景。為搶救性保護該品種,省農業科學院與巴塘縣農牧農村和科技局合作,在巴塘原生境建立“甲著”繁殖保護和加工基地。
  此次遴選發布的十大優異農作物種質資源,均為2022年在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中新發現的珍稀特色、具有創新開發利用價值的地方品種;十大優異畜禽種質資源是我國養殖歷史悠久、具有典型體貌特徵和品質特性的地方品種;十大特色水産種質資源為初步突破繁育養殖技術、推廣初具規模的水産養殖品種。(記者 闞瑩瑩)

【責任編輯: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