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3 05/2309:43:29 來源: 四川日報

川西北生態示范區積極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徑

2023-05-23 09:43:29    來源: 四川日報
字體:
分享到:

  看發展目標

  ●到2025年,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産業發展、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達到更高水準,建成全國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典范,為全國碳達峰、碳中和作出積極貢獻

  看生態保護

  ●阿壩州沿黃4縣(阿壩縣、若爾蓋縣、紅原縣、松潘縣)實現載畜量持續下降

  ●甘孜州生態環境逐年向好,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連續21年保持“雙增長”,總量居全省第一位,公眾生態環境綜合滿意度排名連續兩年居全省第一位

 看綠色發展

  ●今年一季度,甘孜州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09.79億元,同比增速9.8%,跑出全省第一的速度

  ●今年一季度,阿壩州工業增加值增長23.7%,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作為長江黃河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地,川西北生態示范區的阿壩州、甘孜州所有區域被納入國家和省“重點生態功能區”。對于川西北生態示范區來説,只有保護好青山綠水,實現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齊頭並進、共生共榮,才能更好地實現良性發展、綠色崛起。

  5月22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在成都舉行“五區共興”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六場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專場。阿壩州、甘孜州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當地保護生態和發展經濟、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的有關情況。

  生態優先:環境持續向好

  壯麗的雪山、遼闊的草甸、五彩的森林……位于川滇藏甘青交界地的川西北生態示范區,生態地位突出,自然資源豐富。

  在我省五大經濟區中,川西北生態示范區是唯一沒有提出經濟總量目標的經濟區。《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十四五”發展規劃》將其發展目標設定為:到2025年,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産業發展、基本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達到更高水準,建成全國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典范,為全國碳達峰、碳中和作出積極貢獻。

  在此背景下,生態保護成為兩州的首要任務。發布會上,阿壩和甘孜兩地分別帶來最新的生態保護“成績單”。

  一直以來,超載過牧是川西北生態示范區生態保護路上一塊難啃的“骨頭”。但阿壩州沿黃4縣(阿壩縣、若爾蓋縣、紅原縣、松潘縣),在2020年以來卻實現載畜量持續下降。

  “我們加快推進畜牧業轉型升級,創新‘種草養畜+N’工作機制,32.2萬頭牛羊通過混合推廣‘三結合’及‘4218’標準化養殖模式出欄,有效縮短牲畜飼養周期,改變‘夏肥、秋壯、冬瘦、春死亡’的惡性迴圈,確保黃河流域草畜平衡和牧區群眾減畜不減收。”阿壩州委常委、常務副州長許磊説。

  甘孜州在許多重要數據指標上取得優異成績。甘孜州副州長何小平介紹,近年來全州生態環境逐年向好,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連續21年保持“雙增長”,總量居全省第一位,公眾生態環境綜合滿意度排名連續兩年居全省第一位。

  生態環境的改善離不開法治建設。早在2018年,甘孜州就頒布實施四川省首部生態環境保護地方性法規《甘孜州生態環境保護條例》。“我們依法重拳打擊生態環境違法違規行為,關閉採砂場(點)321處、清退礦權272宗、清理退出小水電138座,環境治理水準有了新提升。”何小平説。

  綠色發展:經濟加速奔跑

  發布會上,生態指標之外的經濟數據也頗受關注。今年一季度,甘孜州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09.79億元,同比增長9.8%,跑出全省第一的速度;阿壩州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3.7%,增速居全省第一位。這些數據有力印證了當地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齊頭並進。

  綠色發展的路徑在哪裏?辯證來看,川西北地區優美的自然風光和深厚的民族文化,為該地區旅遊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何小平介紹,甘孜州圍繞做大做強清潔能源、文化旅遊、高原特色農牧業“三篇文章”,夯實生態經濟底部根基,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生態+旅遊”方面,甘孜州加大“十一環十骨幹”精品旅遊線路推廣力度,打造“國道317高原絲路文化走廊”,推出“絲路甘孜·川西秘境”係列主題活動,今年“五一”假期全州接待遊客108.35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1.91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153.87%、153.94%。

  “生態+能源”方面,甘孜州推行草原上面建光伏電站、下面種牧草的“牧光互補”模式,目前建成投運清潔能源裝機1715萬千瓦,增加牧草産量的同時改善草原生態,生態富民效益逐步顯現。

  許磊介紹,依托“九大文旅品牌”,阿壩州精心打造“全域九寨休閒之旅、黃河文化體驗之旅、熊貓家園親近之旅、藏羌走廊探尋之旅、雪山草地紅色之旅”五條線路,“四季音樂節”風生水起,鄉村旅遊、冬季旅遊蓬勃發展,今年1—4月全州累計接待遊客1084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83.6億元,兩項數據均創歷年同期歷史新高。

  該州生態工業支撐力也在不斷拓展。2022年,全州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60家、高新技術企業7戶,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6%。金川電站、雙江口電站等重大清潔能源項目正在加快推進,阿壩縣查理“光伏+N”等光伏項目集中開工。(記者 蔣君芳 肖瑩佩)

【責任編輯: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