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資訊 > 正文
202305/2214:34:37
新華網

築強現代農業科技支撐 成都溫江打造“天府糧倉”高質高效示范區

資訊2023-05-22 14:34:37
字體:
分享到:

  溫江區現代農業科創片區 (溫江區農業農村局供圖)

  近年來,成都市溫江區加快構建以糧為主、糧經統籌、綠色生態、高質高效的現代農業體係,大力推進農業適度規模化、園區化、數字化、融合化發展,做精做特現代都市農業,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天府糧倉”高質高效示范區,鋪展開“幸福溫江·美好之城”建設的生動圖景和錦繡畫卷。

  科技巧賦能 讓“天府糧倉”動能強勁

  “今年蒜薹市場行情好,最高賣到20元/公斤,加上最近大蒜熱賣,全年過半的收入已裝進腰包。”開春以來,蒜薹、大蒜的相繼豐收,讓永寧街道八角社區的李軍很開心,一季大蒜、一季水稻進行輪作,每畝農田可産出400公斤蒜薹、800公斤大蒜和600公斤大米,畝産綜合收入最高可達1.5萬元,既保障了糧食生産,又增加了收入。溫江區大蒜協會會長祝玉成介紹,這不僅與今年的天氣好有關,更是科技助力的結果。

  近年來,溫江區全力創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依托在溫科研院校(所),構建農業科技協同創新機制,健全農業科技服務體係,加快推動農業科技創新全鏈條貫通,打造“天府糧倉”科技創新策源地和成渝地區現代農業科技成果轉化高地。隨著校(所)地合作不斷深化,“園區+科研院校(所)+經營主體”的協同創新機制更加完善,新品種、新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應用加快推進,實現了“天府糧倉”建設的科技創新驅動。

  “溫江造”農特産品 (溫江區農業農村局供圖)

  據了解,目前溫江區已與相關高校合作開展優質糧油品種試驗示范新優品種200余個,累計育成蜀優217等超級稻品種10個,選育蓉油係列油菜品種30余個。

  “研究成果在‘天府糧倉’建設中得到廣泛應用,為提高農業生産效率和農産品品質作出了積極貢獻。”四川農業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川農大還與溫江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智慧農業、智能制造等方面開展合作研究,共同推進農業現代化。

  溫江區的稻田 (溫江區農業農村局供圖)

  建強産業園 實現土地畝産“千斤糧、萬元錢”

  在“天府糧倉”建設中,溫江區整合各級強農惠農政策,實施區級鄉村振興戰略扶持政策,投入2100萬元資金重點對菜糧基地、恢復種糧等給予資金補助,全力打造萬春、永寧2個萬畝糧經復合産業園。以稻蒜輪作為主,積極推廣“一年多季”“一田多收”“一業多效”發展模式,全力打造糧經復合産業新樣板,持續促進糧油增産、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大力實施“亮田營景”行動,依托良好生態本底,打造東宮寺社區、和林村、高山村大美田園景觀和農業觀光景區,營造生活消費新場景,發展直播帶貨、農事體驗、休閒觀光等新業態,實現“千斤糧、萬元錢”。

  據了解,溫江區通過舉辦“開秧門”活動,吸引了近千名遊客慕名而來,體驗插秧、摸魚、捉泥鰍等玩春耕活動,在獨具匠心的稻香集市中,沉浸式體驗古法爆米花、古法打糍粑等“溫江造”稻香産品加工制作過程,讓更多人了解溫江農業産業,實現古蜀農耕文明的現代傳承,更為農民朋友創造更好的生産和銷售環境,擦亮溫江農業的金字招牌。

  溫江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溫江區將加快科學謀劃、提前部署,在高標準打造萬春、永寧2個萬畝糧經復合産業園的基礎上,持續強化政策、注重創新、完善配套,逐步打造溫江區十萬畝糧經復合産業園,讓更多“千斤糧、萬元錢”的鄉村振興交響曲奏響溫江鄉村田野。

來源: 溫江區農業農村局
【責任編輯:徐夢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