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資訊 > 正文
202304/2514:12:05 來源: 新華網

成都市雙流區2023年水稻工廠化育秧試驗項目現場演示和技術培訓會舉行

資訊2023-04-25 14:12:05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4月24日上午,成都市雙流區2023年水稻工廠化育秧試驗項目現場演示和技術培訓會在黃水鎮舉行,通過開展水稻工廠化育秧試驗,示范引領實現雙流區萬畝糧食現代農業園區秧苗供應,並逐年開展水稻育插秧托管服務,實現農業園區水稻機插、機育秧達90%以上。

  在成都勇洪農機專業合作社現場,雙流區農機合作社和規模種植戶負責人首先參觀看了集機電化、標準化、自控化為一體的水稻工廠化育秧,其核心技術是通過專用育秧設備在育秧盤內播土、灑水、播種、蓋土。據悉,這是今年成都勇洪農機專業合作社新引進的水稻育秧生産線,每小時育秧3000盤,是過去流水線育秧效率的3倍多。

  現場,田間架起了一條長達60米的秧苗輸送機(天車),一盤盤秧苗流向田間後由工人進行整齊擺盤。新增加的“天車”是一條秧盤的運輸線,能夠在田間行走,取秧盤、上秧盤非常方便,每小時的輸送量能夠達到2000盤,一天能夠擺1000畝田的秧苗量,比原來人工化的效率高很多。

  秧盤裏的土壤疏松,培育出來的秧苗壯實、密集,能夠為水稻機械化栽插提供較高素質的秧苗,避免育秧環節受低溫爛秧。據介紹,現在主要推廣規模化的集中育秧方式,具有節本增效、節約土地、提高效率、增加收益等優勢。

  據了解,從水稻育秧再到田間秧盤擺放,水稻工廠化育秧能減輕插秧勞動強度,是加快發展機插秧的關鍵,也是實現水稻生産全程機械化的關鍵環節。此次通過雙流區2023年水稻育秧試驗項目現場演示和技術培訓會,開展水稻工廠化育秧技術的試驗示范,以此來實現雙流區萬畝糧食現代農業園區秧苗供應,並逐年開展水稻育插秧托管服務,實現農業園區水稻機插、機育秧達90%以上。

  

【責任編輯:徐夢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