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四川 > 正文
2023 10/1317:06:31 來源: 新華網

鄉村新青年|豐收時節 他們用科技和文化繪就豐收新圖景

2023-10-13 17:06:31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鄉村振興需要旺盛的活力,鄉村振興需要接續的奮鬥。在鄉村振興的交響樂中,有一段段高亢、清脆的旋律,他們是新時代的有志青年,他們有想法、敢創新、肯實幹,他們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他們揮灑青春奮鬥在鄉村的廣闊天地間,他們是鄉村新青年。奮鬥的故事往往尋常,平凡的付出才最真實——《鄉村新青年》,點滴記錄鄉村振興新力量。

  本期《鄉村新青年》走進四川廣安,看青年們用科技和文化繪就了怎樣的豐收新圖景。

  作為一名農業科技工作者,廣安市鄰水縣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高級農藝師代旭峰的辦公場所就是田間地頭,他的辦公室裏常年放著涼鞋、運動鞋、雨靴、皮鞋4雙鞋,以備可以隨時下鄉工作。

  採購農資、播種育秧、田間管理、防治病害、收割測産……一年之中,代旭峰的工作隨著農時變化而變化,年復一年。在他看來,基層的農技人員就是要把先進的技術、更好的品種帶到田間地頭,減少勞動力的投入,為百姓提高收入。工作雖辛苦,但代旭峰甘之如飴:“做農業就像自己帶小孩,比如水稻播種後,呵護它一天天長大,等到收獲的時候,我的心裏就很滿足。”

  廣安市岳池縣白廟鎮鄭家村曾是省級貧困村,2019年4月李世燕擔任鄭家村第一書記以來,用自己的所學所長幫助村裏發展起了鄉村旅遊産業。

  鄭家村通過挖掘陸遊《岳池農家》詩作中“花、酒、絲、姑”四大文化元素,打造了岳池農家生態文化旅遊區,村民們通過開民宿、農家樂或在景區務工增加收入,日子越過越好。如今,鄭家村已成功創建為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天府旅遊名村。

  對李世燕來説,村民們的認可就是對自己最大的獎賞。“有時候工作忙了來不及吃飯,老百姓就會拉我去家裏吃,即使只是一些家常菜,我也感到非常幸福。”

  策劃:王丁 儲學軍 錢彤

  監制:楊三軍 周紅軍

  執行:侯大偉 朱永磊

  制片:鐘思思 楊倩嬈

  統籌:王釩 涂麗君 鄭瑋

  文案:黃曉蕓

  攝像:張可凡 李吉

  後期:張可凡

  聯合出品

  新華社四川分社

  新華網

  支援單位

  廣安市委宣傳部

【責任編輯: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