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光影青海
政務

西寧大通:有訴必應馬上辦 架起服務群眾“連心網”

2024-03-27 17:07:46
責任編輯:丁學良 |  作者:祁晶潔

        本網綜合消息:“前一段時間我們村口的這個洗車行太影響我們出行了,污水橫流,佔了半條馬路,自從給你們反映以後,他們立即被停業整頓了,最近我們附近村民出行方便多了,馬路上不再泥濘,我很滿意你們的辦理結果......”大通縣良教鄉石莊村村民在回訪時説道。

        黨建引領 提升高品質基層治理效能

        自黨建引領“有訴必應馬上辦”工作機制實施以來,西寧市大通縣良教鄉黨委第一時間動員全鄉幹部統一思想、提升認識,全面踐行“幹部要幹、思路要清、律己要嚴”要求,以為民利民惠民為重點,以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為抓手,成立“黨建引領有訴必應馬上辦 為民務實強作風”領導小組,建設有配套設施、有服務隊伍、有管理制度、有服務細則、有工作臺賬的“五有”標準。通過建設4個中心(黨政綜合辦公室、基層黨建辦公室、經濟發展辦公室、公共管理服務辦公室),強化12支基層黨組織隊伍建設,完善“有訴必應馬上辦”“派單、接單、督單”的工作機制,有效滿足了黨員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的服務需求,較好地解決了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不斷拓寬了便民服務渠道,提升了便民服務水準。

        多元聯動 形成辦理群眾訴求工作合力

        聚焦提高群眾反映問題辦理效率,提升群眾滿意度,積極探索黨建引領有訴必應馬上辦工作聯動機制,打造了“黨建引領+窗口前移+溯源治理+多元調處”的上下左右聯動模式。在實際工作中,圍繞治理創新和服務升級,發揮鄉黨委牽頭抓總作用,整合轄區派出所、司法所、綜合執法、市場監管等多部門工作力量,形成由鄉“有訴必應馬上辦”領導小組研判派單,各相關站室接單辦理,鄉紀委進行督單,各部門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派單5起,調處化解率達100%。

        主題黨日 化身發現解決問題有效途徑

        依托每月良教鄉機關黨支部“有訴必應馬上辦 群眾出題我來解”主題黨日活動,結合鄉幹部“下訪接訪日”活動,推動黨員領導幹部常態化深入村戶、網格了解社情民意、解決實際問題,推動群眾反映問題實地化解、源頭化解。截至目前,機關黨支部到村“支部聯建”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活動3次,走訪入戶24人,分析研判問題19件,現場推動解決19件;領導下訪接訪8次,接待群眾20余人次;同時,網格員常態化開展走訪入戶和網格服務,及時上報各類問題,形成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群眾反映問題處置閉環,確保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難事不出鄉。

來源: 大通縣委宣傳部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