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光影青海
政務

海南州貴南縣知行並進 吹響推普攻堅號角

2024-03-27 17:07:46
責任編輯:丁學良 |  作者:貴南縣委組織部

        本網綜合消息:為有效解決部分村“兩委”班子成員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不懂國家通用語言和文字的問題,根據全省全州組織部長會議精神,海南州貴南縣強化黨建引領,在深入調研、集思廣益、反覆摸排基礎上,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動員部署,先行探索推進村幹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培訓集中攻堅行動,六個鄉鎮共262名村幹部參加培訓。

        一是聚焦關鍵,配強教師。針對語境造成的“心知其意而難以言表”問題,以講授拼音拼寫基礎知識和技巧作為攻克“語言關”的著力點,把掌握“小學一年級語文課本內容”作為培訓授課重點,通過鄉鎮機關幹部中精選授課老師11名、轄區專業老師中指派指導員6名、鄉鎮班子成員擔任班主任、就近就便確定結對幫教員等措施,配優建強師資隊伍,切實保障施教規范、拼寫標準。

        二是雙線互補,抓長抓常。針對“短期難以見效、長期組織難”問題,借助騰訊會議、釘釘、微信、智慧中小學等軟件,集中利用9個月,通過線上主授課、每周不少于4個課時,線下主溫習、每周不少于2個課時,給予各鄉鎮自主優化培訓舉措的創新空間,並採取開設流彩貴南“語相通 心相印 推普有我”專欄、班級微信群同步推送音視頻學習資料、實行月考評優授榮譽流動旗等配套措施,不斷激發村幹部比學趕超的學習熱情。

        三是搭建平臺,強化訓練。針對“缺乏自然而然的語言環境”問題,各鄉鎮各職能部門深入謀劃搭建貴南學習講堂、鄉村振興常識大比武、一首紅歌一段黨史、經典朗誦、支部書記直播帶貨、“學好普通話 讚家鄉之美”“同講普通話 巾幗綻芳華”“推廣普通話 歌頌新時代”、村MC、推普周村幹部匯報演出等係列活動,在學練結合、以賽促學的實踐鍛煉中不斷鞏固和提升攻堅成果。

        四是精心策劃,全縣動員。針對“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氛圍不濃”問題,在前期深入調研“吹風”的基礎上,全縣六鄉鎮同步召開動員部署會議,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深入闡釋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重大意義,部署並啟動集中攻堅行動。各級黨組織集中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廣泛動員各級黨組織通過“結對幫帶”“小手拉大手”等靈活多樣方式,迅速掀起了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熱潮。

來源: 貴南宣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