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光影青海
青海體育

冰雪熱、“村BA”青海這些體育活動受歡迎

2024-03-12 15:55:25 | 來源: 青海省體育局

  2024年“兩節”期間,青海省體育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緊緊圍繞滿足人民需求,推動全民健身賽事活動與文化旅遊、鄉村振興、民族團結等領域深度融合,組織開展了係列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動,為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提供了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據不完全統計,1月中旬至2月底,全省共開展群眾體育賽事活動100余項3000余場次比賽,健身指導服務和基層培訓活動50余項(場次),參賽隊伍600多支,參賽人員近2萬人,觀眾(不含直播平臺)達到40萬人次。

  多方聯動、深度融合,賽事活動創新開展

  青海省體育局積極與體育總局群體司、各市州體育部門溝通對接,確定以冰雪運動、籃球、足球、傳統射箭、舞龍舞獅、農牧民運動會和健身指導服務為重點,開展貼近群眾、聚集商氣的全民健身活動。各市州、縣區體育部門針對返鄉農民工和學生群體,重點推出舞龍舞獅等社火表演,積極策劃農牧民運動會、趣味運動會、射箭賽和“學生杯”“鄉村振興杯”籃球賽事。各市州堅持融合理念,結合自身特色,在廣泛開展村BA、傳統射箭、舞龍舞獅等體育賽事活動中,注重與藏歷新年相結合,注重與排燈、青繡、高蹺、高臺等非遺項目結合,注重與土特産品、文創産品宣傳推介相結合,營造喜慶祥和氛圍,展示鄉村振興新成就,促進各民族交流交融,各民族以賽事為媒共度佳節。

  體育下鄉、鄉趣進城,賽事活動高品質開展

  青海省體育局以“奮進新征程 運動促健康 紅紅火火過大年”主題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為抓手,推動科學健身大講堂、科學健身指導走訪基層,使科學健身理念深入人心的同時,加強賽事活動的培訓指導。在“村BA”籃球賽中,積極引導裁判員隊伍、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下鄉入村,支援鄉鎮級、村級隊伍組織、訓練、參賽,提高技戰術水準,加強賽風賽紀教育培訓。西寧、海東市等地組織社會體育指導員、非遺傳承人對舞龍舞獅、秧歌、鍋莊舞、安召舞、街舞等體育類表演展示項目進行前期培訓和彩排,保證節目高品質高水準展示,得到群眾好評。比如,海東市舉辦千龍千獅鬧新春2024河湟非遺大會暨傳統社火表演,西寧市時隔17年後再次將各縣區村鎮的社火表演“請”回城市,讓市民在街頭一飽眼福,廣受讚譽。

  組織牽頭、群眾參與,賽事活動大放異彩

  青海省體育局發揮協會、俱樂部、“草根組織”等體育組織以及主播等自媒體作用,引導基層單位和個人積極報名,自發訓練參賽,傳統射箭賽、籃球、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操舞等活動體現出自發性自律性強、活躍度精彩度高的特點。大通縣、湟中區、循化縣、化隆縣、貴德縣等地組織鄉村籃球賽(村BA)吸引眾多返鄉務工人員、學生和村民參與,比賽現場助威聲、吶喊聲歡呼一片,場面熱烈,彰顯出新時代體育新風採,引領和美鄉村新風尚。春節期間,全省有38縣(區市)舉辦村BA、鄉BA賽事活動達400余場次。化隆縣、尖扎縣射箭比賽規模大,影響力廣泛,帶動性強,成為當地春節的“必選課目”。化隆縣第十二屆迎新春民族傳統射箭賽代表隊達165支,參賽人員多達1800余人,創下新高。海南州冬春季旅遊促銷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屆“鄉村振興杯”超級射箭賽共有來自全州64個行政村的1200多名射箭選手參加,以體育賦能鄉村全面振興。大年初一,玉樹州男子青年足球隊赴尼泊爾參加首屆中國新年係列慶祝活動足球賽“賀歲杯”中尼友誼賽,以球為媒增進友誼、共迎新春。

  借勢作為、示范引領,冰雪運動熱潮不斷

  青海省體育局借勢全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舉辦,將關注支援青海省參賽隊伍和開展“自家門前的冬運會”聯動起來,在滑雪、滑冰、冰壺、戲雪等體育健身休閒活動上做文章,冰雪運動再次引起熱潮。以青海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2023中國冰壺聯賽(西寧站)、2024年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青海分會場、世界雪日暨國際兒童滑雪節等4項省級重點示范活動為引擎,帶動56項形式多樣的冰雪運動在全省各地全面展開。第四屆西寧市冰雪運動會、城中區首屆職工迎新春冰雪嘉年華體驗活動、首屆冰雪運動會、海北州冰雪嘉年華活動、海西州格爾木冰雪運動會暨第二屆殘疾人冰雪趣味比賽、玉樹州囊謙縣第二屆“牛嘎”冰雪運動節暨著曉鄉遊牧文化活動、河南縣冬季那達慕等地方冰雪活動,參與人數眾多,冰雪運動與區域特色、民俗文化、職工活動等深度融合,不僅帶動青海省冰雪運動、群眾體育蓬勃發展,而且拉動了全省春季旅遊消費。

 

[責任編輯: 魚昊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