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每日電訊丨可可西裏藏羚羊進入遷徙産仔高峰期-新華網
新聞
2023 05/30 09:19:12
來源:新華社

新華每日電訊丨可可西裏藏羚羊進入遷徙産仔高峰期

字體:

  來源:5月30日《新華每日電訊》
  新華社記者王金金 李琳海

  記者29日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裏管理處了解到,目前在青海可可西裏,雌性藏羚羊遷徙産仔進入了高峰期。

  藏羚羊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每年5月至7月,來自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爾金山等地的雌性藏羚羊,會陸續遷徙到可可西裏腹地卓乃湖産仔。從7月下旬開始、産仔結束後,雌性藏羚羊再攜幼仔返回原棲息地。

  記者29日在青藏公路3001公里處看到,上午11時左右,大約50只雌性藏羚羊在公路一側集結,現場的工作人員對往來車輛進行了臨時交通管制,在頭羊反覆試探、確認沒有危險後,羊群快速通過了公路,向可可西裏腹地奔去。

  藏羚羊遷徙是世界范圍內最為壯觀的有蹄類動物大遷徙之一。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裏管理處五道梁保護站工作人員江文多傑告訴記者,伴隨天氣好轉,通過青藏公路前往卓乃湖的雌性藏羚羊數量連日來持續增加。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4月26日遷徙産仔季開始至今,通過青藏公路五道梁保護站附近遷徙的藏羚羊數量超過1000只,單日遷徙最高數量達到134只。

  伴隨遷徙高峰期的到來,藏羚羊“過公路”已經成為青藏公路沿線的一道獨特風景。據江文多傑介紹,目前仍有不少藏羚羊聚集在可可西裏青藏鐵路五北大橋附近,伺機“過馬路”向卓乃湖進發。

  據可可西裏管理處統計,每年聚集在卓乃湖産仔的雌性藏羚羊可以達到3.5萬只。

  為保證藏羚羊順利遷徙産仔,可可西裏管理處近期加強了對青藏公路沿線的巡護工作,並安排工作人員對藏羚羊遷徙進行實時監測。可可西裏管理處呼吁,正值藏羚羊遷徙産仔季,過往車輛和遊客應聽從工作人員指揮,注意減速避讓,禁止一切單位或個人隨意進入自然保護區。

 

【糾錯】 【責任編輯:丁學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