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從“心”起航 向陽而生-新華網
新聞
2023 05/25 18:00:19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從“心”起航 向陽而生

字體:

  新華社西寧5月25日電(記者張子琪)“歡迎大家來到‘心理遊園會’。從入口開始,依次是‘情緒粉碎機’‘心理體檢’‘趣味手工’……”五月的陽光下,一場以心理健康教育為主題的趣味活動在青海民族大學拉開序幕。

  5月24日,青海民族大學“心理遊園會”活動現場。(受訪者供圖)

  “我們提前一個月設計方案,籌備全國大學生心理健康日活動,希望通過輕松愉快的活動讓孩子們卸下心理包袱,關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靈成長。”青海民族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負責人馬曉霞説。

  走進青海民族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詢室、生物反饋減壓調節室等十余個多功能室對學生開放。中心配備3名專職心理咨詢師,近20名校內外心理健康教育輔導員和兼職咨詢師開展日常心理健康教育課、專題講座培訓、個人咨詢、團體輔導、學生心理危機幹預等活動。

馬曉霞説,大學生處于青年期,也是人格發展的關鍵期,出現負性情緒如處理不善,可能引發一係列心理問題,“要重視自己的心理狀態,發現問題要採取積極的行動進行改善。”

  5月24日,在青海民族大學,馬曉霞在準備心理健康知識展板。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為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性,青海民族大學與省內三甲醫院簽訂協議,為需要治療的學生開通“綠色通道”,形成“心理普查、中心訪談、醫院轉介、學院關注”為一體的心理危機排查與幹預機制,做到心理困擾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

  青海民族大學大四學生宋迪説,本周還有省內精神心理科專家來學校講座,“豐富的心理健康課程和課外活動,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學校成立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讓更多有需要的同學找到了求助和傾訴的平臺。”

  5月24日,在青海民族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學生留下對未來的寄語。新華社記者 張子琪 攝

  目前,青海多所高校已構建起“宿舍—班級—院係—心理健康咨詢中心—校外精神專科機構”五級心理健康服務工作體係,實現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心理育人。

  “年輕無畏,未來可期。”青海民族大學大三學生索南多傑在留言板上寫下寄語。他説,“525”諧音是“我愛我”,希望大家能關注心理健康,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卡婭梅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