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開展人工增雨(雪)作業 助力農業生産順利進行-新華網
新聞
2023 05/22 18:30:46
來源:新華網

青海:開展人工增雨(雪)作業 助力農業生産順利進行

字體:

  新華網西寧5月17日電(魚昊)4月以來,青海省出現多次連續降水天氣過程,青海省氣象部門結合實際需求,緊抓作業時機,在青海省東部地區開展飛機增雨(雪)作業49架次,地面增雨(雪)作業217次,有力保障了東部農業區出苗作物保育工作。

增雨飛機。青海省氣象局供圖

  據青海省氣候中心統計,入春以來青海省東部農業區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5.4%,部分地區出現階段輕旱,抗旱減災增雨(雪) 需求旺盛。青海省氣象部門以增加土壤濕度助力農業生産為主要目標,在湟水谷地、黃河谷地、祁連山南麓、青海湖流域等地區開展多輪次空地聯合作業。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作業的共同影響下,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西寧市湟中區等地先後出現入春以來第一場透雨。根據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農業氣象服務中心5月8日土壤水分監測結果,青海省東部農業區15個土壤水分觀測站幹土層為零,旱情已得到解除,出苗作物的生長發育得到有效保障。

  青海省氣象局負責人表示,本年度春季增雨(雪)服務的開展,有效緩解了青海省東部農業區旱情的發展,改善了土壤墑情,為保障青海省東部農業區糧食生産、降低森林草原火險等級和改善城市空氣品質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完)

【糾錯】 【責任編輯:丁學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