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新華視點|千年唐卡的“活態”新生

2023-05-07 15:57:29 | 來源: 新華社

  熱貢唐卡因發祥于青海省黃南藏族州同仁市隆務河畔的熱貢地區而得名,是熱貢藝術的典型代表。過去,由于交通閉塞、資訊不暢等因素,熱貢唐卡長期處在“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狀態。近年來,在當地政府的推動下,更多群眾參與其中,熱貢唐卡這一獨特的繪畫藝術煥發新生機。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龍樹畫苑于2013年建成運作,是當地有名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綜合傳習中心。隨著熱貢唐卡知名度的不斷提高,全國各地慕名而來的學員也越來越多。十年來,龍樹畫苑累計培養760名熱貢唐卡藝人。其中,年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的有百余人,普通學員的年收入在四到五萬元。

  當人們走進這片“金色谷地”,可以看到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從事著唐卡創作。在隆務河畔,聚集著眾多技藝精湛的畫師。在遠離世俗的繁華之外,他們畫筆下的世界卻多姿多彩。

  打磨布面、研制畫料、著色、暈染、勾線……唐卡創作的每一個環節都考驗著畫師的專注力和耐力。

  熱貢藝術在2006年和2009年先後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近年來,當地政府積極推動熱貢藝術的保護與傳承。目前,在同仁市十萬多居民中,有超過兩萬人正在從事熱貢繪畫工作。

  近年來,熱貢唐卡傳承保護工作不斷發展完善,已形成村落、家庭、傳習中心、高校多渠道傳承的格局。藝術的生命不僅僅在于傳承,更要在傳承中發展。如今,熱貢唐卡已走出雪域高原,古老的唐卡藝術正在煥發新的蓬勃生機。

  制片人:李傑

  編導:李宗胤

  記者:王艷、張龍

  配音:王帥龍

  統籌:王健、張旭東

  片頭制作:夏勇

  監制:張平鋒

  出品人:孫志平

  新華社音視頻部出品

[責任編輯: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