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陳剛王炯講話 吳曉軍主持

2023-04-11 09:33:58 | 來源: 青海日報

  4月10日下午,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西寧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中共中央關于在全黨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意見》,對全省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中央第十四指導組組長王炯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主持。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趙月霞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陳剛指出,今年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以主題教育開篇,節點特殊、意義深遠。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開展主題教育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實提高認識、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在加強理論武裝上持續用力,在強國復興征程上勇于擔當,在全面從嚴治黨上一刻不停,更加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陳剛強調,深入開展主題教育,要把握總要求、對標根本任務、聚焦具體目標、落實重點措施、解決突出問題,著力推動黨員幹部政治強起來、思路活起來、工作實起來、紀律嚴起來、作風硬起來。要在理論學習、增強黨性上下功夫,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帶頭學、深入學、持久學,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信仰信念之“心”、鑄絕對忠誠之“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在調查研究、破解難題上下功夫,把調查研究的主線聚焦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直奔問題、直奔困難、直奔落實、直奔服務,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理論學習向實踐發力的過程。要在為民服務、轉變作風上下功夫,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多幹打基礎、利長遠的事,多幹群眾擁護、改善民生的事,多幹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事。要在檢視問題、整治整改上下功夫,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找準查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方面搞變通、打折扣、不到位的問題,真刀真槍整改、動真碰硬解決,切實增強主題教育“含金量”。要在建章立制、落地見效上下功夫,對主題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及時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從體制機制上破解經常提、經常改又反覆出現的問題,確保主題教育形成的長效機制立得住、落得實、行得遠。

  陳剛強調,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産業“四地”與推進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貫通起來,把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作為青海實踐載體,推動取得明顯進步和有力提升。要以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為切口,深化從嚴治黨、從嚴治吏,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把黨章黨規黨紀學習作為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堅持邊學習邊反思,邊調研邊查擺,重拳治理作風問題,零容忍懲治腐敗行為,打造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要以扛牢“國之大者”為己任,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自覺把青海發展放在全國大局中審視和謀劃,在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上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堅定走出一條富有青海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目標,推進社會治理、長治久安,以黨內教育引導和帶動全社會學習,不斷增強各族群眾“五個認同”,鞏固拓展青海宗教和順、民族和睦、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

  陳剛要求,要切實加強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以上率下、壓實責任,注重統籌、靶向施策,強化指導、提升品質,抓好宣傳、營造氛圍,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務實的工作舉措、嚴明的紀律作風,確保主題教育高起點開局、高標準推進、高品質見效,把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信心、幹勁和力量,轉化為感恩奮進、團結奮鬥的強大動力,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王炯指出,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落實主題教育各項任務。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動落實。深刻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推動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梳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覺對標對表,找準推進工作的切入點、解決問題的著力點,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扎實抓好問題整治,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努力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二要把握總要求推動落實。全面把握、準確理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精心謀劃推進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確保取得成效。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結合起來,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圍繞履行黨中央賦予的職責任務找差距、抓落實,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完成中心任務提供強大動力。三要緊盯根本任務推動落實。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作為主線,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進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圍繞這一主線展開,推動廣大黨員、幹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貫徹落實上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四要圍繞具體目標推動落實。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以具體目標為牽引,以解決問題為抓手,有的放矢、精準發力推動各項任務落實落地。各級黨組織要深刻認識具體目標的豐富內涵,準確把握黨對新時代黨員、幹部在政治、思想、作風、能力、廉潔方面的基本要求,在制定措施、推動落實的過程中自覺對標對表、及時校準偏差,確保主題教育不變形、不走樣。五要貫通重點措施推動落實。堅持運用係統觀念,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努力把每項工作都做扎實、做到位。中央第十四指導組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與青海省委同題共答,把指導工作寓于幫助服務之中,深入了解情況,提出工作建議。在全程指導、全面指導的同時,突出重點對象、重點措施、重點要求,注意發現總結典型,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樹立中央指導組的良好形象。

  吳曉軍在主持時指出,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中央統一部署,按照此次會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求真務實的作風,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積極投身主題教育,真正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要把“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好,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一體推進好,實現在思想上受教育、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見實績。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全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青海開花結果、落地見效。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設主會場,市(州)、縣(市、區)兩級設分會場。中央第十四指導組副組長、成員,省政協主席,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副省長,省政協副主席,省檢察院檢察長;部分省級老同志在主會場出席。十四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秘書長,省委、省政府有關副秘書長,省委各部委、省委各巡視組、省直各機關單位、各人民團體和群眾團體、高等院校、省屬企業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省委主委、省工商聯主要負責同志,無黨派人士代表;中央直屬單位和部分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省委巡回指導組組長、副組長;黨的二十大代表在主會場參加。(記者 莫昌偉)

[責任編輯: 卡婭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