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省部共建青海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 金壯龍陳剛吳曉軍講話

2023-04-08 09:24:47 | 來源: 青海日報

  4月4日下午,省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共建青海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推進《青海建設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行動方案》重點任務落實,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金壯龍在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場講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在青海省會場講話。

  金壯龍指出,青海有我國最大的鹽湖群,青海鹽湖也是我國當前最大的鉀肥、鋰鹽生産基地。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增強能源資源保障、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作出新貢獻。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聚焦可持續開發鉀資源、高效開發鋰資源、量力而行利用鎂資源,因地制宜打造鹽湖資源綜合利用産業鏈。扎實推進重點任務落地見效,突出抓好“創新、企業、産品、人才、産融、迴圈經濟”工作,構建鹽湖産業協同發展新體係。加強統籌協調,更好發揮政府、企業及專家作用,形成推動工作的更大合力,為推進新型工業化、建設制造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陳剛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工業和信息化部一直以來給予青海的支援表示衷心感謝。他説,工業和信息化部站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重要講話精神的高度,推動省部共建機制,在行動方案指導、專家技術支援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為青海把握發展機遇、贏得發展先機奠定了堅實基礎。鹽湖資源是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鹽湖産業是青海重要的特色優勢産業,打造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貫徹的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服務的是全國發展大局,帶動的是青海高品質發展。我們將全力用好省部共建機制,圍繞行動方案,推動鹽湖産業轉型升級,提高綜合開發和可持續利用水準,穩步推進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建設。

  吳曉軍指出,建設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是推動青海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機遇。要在標準體係上加力突破,突出引領性、科學性、協同性,構建起符合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的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建設標準體係。要在産業體係上加力突破,壯大産業、做強企業、建強集群,加快構建世界級領先現代産業體係。要在技術攻關上加力突破,強化集中攻堅合力,突破關鍵技術難題,提高鹽湖資源綜合利用效率。要在資源接續上加力突破,注重開源節流、提效增儲,推進鹽湖資源可持續開發利用。要在要素保障上加力突破,推動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建設邁上新臺階。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江平,省委常委、秘書長朱向峰出席;副省長劉超主持。與會領導為省部共建青海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專家咨詢委員會中國科學院院士段雪、中國工程院院士潘復生等專家頒發聘書,段雪作為專家咨詢委員會召集人發言。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匯報了2022年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建設推進情況及2023年重點工作,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海西州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發言。(記者 莫昌偉)

[責任編輯: 魚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