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踏上希望的“心”生之旅

2023-03-25 10:36:23 | 來源: 青海日報

——青海省51名先心病患兒赴南京接受免費治療現場見聞

  “嘀……”3月24日上午8時20分,伴隨著一聲嘹亮的火車鳴笛,由青海西寧發往江蘇南京的K2188列車緩緩駛離站臺,此時此刻,列車上搭乘著的青海省51名先心病患兒也迎來了充滿希望的“心”生之旅,他們將在未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內,在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接受“心佑工程”醫療救治。

  由于發病率和致殘率高,先心病被稱為新生兒的“頭號殺手”。尤其在青藏高原地區,在高海拔、低氧低壓的環境下,先天性心臟病的檢出率要遠高于平原地區。

  “心佑工程”是由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心血管中心組織發起的免費救助困難家庭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的健康扶貧項目,從2014年成立以來,“心佑工程”先後赴全國多地開展先心病篩查和醫療救助工作。

  本次是“心佑工程”第8次來青,聯合江蘇省對口支援青海省工作隊,在西寧市、海南州各州縣、黃南州同仁市等地共篩查出151名先心病患兒。通過動員,51名患兒在家長的陪護下前往南京接受免費手術治療。

  上午11時,在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醫院醫生李瑞錦的帶領下,在列車的7號車廂內,記者見到了此行所有患兒中病情最嚴重的張官昕怡和她的家人。

  張官昕怡是海南州共和縣切吉鄉人,今年1歲4個月大,在出生第四天就檢查出心臟有問題,隨後在青海省婦女兒童醫院確診患有先心病。

  “孩子出生第42天,就在上海接受了一次手術治療,之後情況有所好轉,但由于病情復雜,還需要進行手術治療。這麼小的孩子,因為看病遭了不少罪。”小小的張官昕怡笑靨如花,但稚嫩美麗的面孔上,青紫的嘴唇卻格外顯眼。聽著女兒一聲聲急促的呼吸聲,張順全和妻子有説不完的心疼和憐惜。

  “我們不敢讓她哭鬧或者蹦跳,因為情緒一激動或者劇烈運動,她就會缺氧喘不上氣,太危險了!感謝來自南京的醫生,讓我們一家人看到了新的希望。希望這次手術能徹底治好孩子的病,讓她健健康康地回家。”張順全説。

  來到4號車廂,記者看到一個安靜學習的身影。來自西寧市湟中區攔隆口鎮的張露,這是一名初二生,馬上就要面臨幾門單科升學考試。

  2022年暑假,因為頭暈和血壓低,張露前往醫院檢查,被查出患有先心病。由于各方面原因,一直沒有進行手術。得到這次免費專業救治的機會,一家人商量決定給孩子請假帶她前往南京做手術。

  “今天自主學習了語文、數學、政治等課本知識,做了很多練習題。”列車上,張露沒有絲毫懈怠,一直在認真地讀書學習。讀書之余,父親張生月親切地鼓勵女兒,要相信專業醫生,治好病再更加投入地專心學習。

  向著遠方的目的地,列車一路疾馳。車廂內,孩子們嬉笑打鬧著,為此次出門遠行而歡呼雀躍。家長們則對即將開展的免費手術治療充滿了感激和希冀。

  記者了解到,此時,在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醫院已組織多個部門成立工作專班,協調孩子們的救治及生活事宜,目前各項準備工作已就緒。(記者 李慶玲 董志勇)

[責任編輯: 卡婭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