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青海:共同謀劃産業零碳發展 推動綠電價值國際合作

2023-03-25 10:34:24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西寧3月25日電(記者解統強)3月24日,青海産業零碳高品質發展研討會暨綠電價值實現國際合作簽約儀式在青海省海東市舉行。此次會議旨在通過建立健全新能源産品碳足跡認證體係機制,為青海零碳産業高起點建設、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3月24日,青海産業零碳高品質發展研討會暨綠電價值實現國際合作簽約儀式在青海省海東市舉行。新華社記者 解統強 攝

  簽約儀式上,國家電投電能(北京)認證中心有限公司與瑞典環境科學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書》並共同發布在國際EPD體係注冊的機電設備類産品類別規則和環境産品聲明證書工具;國家電投中國電能成套設備有限公司與青海省零碳産業園簽訂碳認證合作框架協議;國家電投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與青海省能源局、青海零碳産業園、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挂牌成立“國際綠電低碳認證(青海)研究工作室”。

  與會專家認為,以“低碳化”“無碳化”理念為核心的新一輪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蓬勃興起。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達成“雙碳”目標,國家到地方需要協同發力、深化國際合作,共同推進清潔能源發展和利用。

  青海擁得天獨厚的清潔能源資源優勢,太陽能可開發量在30億千瓦以上,風能可開發量在7500萬千瓦以上,水力資源理論蘊藏量2187萬千瓦。截至2022年底,青海省電力總裝機4468萬千瓦,其中清潔能源裝機4075萬千瓦,佔比達91.2%,新能源裝機2814萬千瓦,佔比達62.98%,是全國新能源佔比最高的省份。2017年以來,青海省已連續6年成功實施“綠電行動”創新實踐,刷新並保持著全清潔能源供電世界紀錄。

  “青海是國家電投最重要的發展區域,我們在青海的資産規模已達1475億元,清潔能源裝機規模超2000萬千瓦。”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徐樹彪表示,未來,國家電投將在青海加速構建“智能電網+風光水儲一體化電源+綠電溯源認證”的高比例綠電供應體係,提供相關低碳認證與適航認證服務,加速在青海落地碳足跡及綠電裝備認證、綠色認證和ESG評價服務,促進新能源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完)

[責任編輯: 卡婭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