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結核病如何防治?專家來支招

2023-03-23 23:34:00 |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寧3月23日電(記者張子琪 央秀達珍)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專家呼吁,廣大群眾應提高對結核病的健康意識,感染後及時接受規范治療。

  據了解,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傳染病,人體器官係統都有可能受到結核菌感染,其中最為常見的是肺部結核。其傳播途徑有呼吸道傳染等。傳染性肺結核患者在咳嗽、打噴嚏等情況下,會噴出來帶有結核菌的飛沫核,在人口密集、通風不暢等環境下,易造成感染和傳播。

  青海省第四人民醫院呼吸一病區主任醫師王玉清介紹,結核病人應及時到當地結核病定點醫療機構治療,遵循“早期、聯合、適量、規律、全程”的“十字方針”,按醫囑規律服藥,堅持規范治療,絕大多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早期及時應用抗結核化學藥物治療能較快殺滅結核菌,有些患者咳嗽、咳痰等症狀減輕或消失後容易大意,若不按時服藥或是中斷治療,易使結核菌産生耐藥性,繼而加重病情。”王玉清説。

  3月20日,青海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齊亞麗(左三)在為患者做檢查。(受訪者供圖)

  專家介紹,結核病的易感人群主要有糖尿病患者、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的病人和患有塵肺等呼吸係統基礎疾病的人群。“感染肺結核的症狀主要有咳嗽、咳痰、痰中帶血等,其他常見症狀還包括低燒、胸痛、全身疲乏等。如出現兩周以上咳嗽、咳痰等症狀應提高警惕,及時就醫。”青海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齊亞麗説,目前結核病診斷方法有胸部影像學檢查、痰菌檢查等,患者應保持規律作息,居家治療期間,盡量分室居住、經常開窗通風;注意加強膳食營養,增強機體抵抗力,同時注意個人衛生,不要隨地吐痰,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或手肘掩住口鼻。

[責任編輯: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