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西寧市城中區第三屆“高原古韻·瑰寶中區”創意産品設計大賽圓滿結束

2023-03-22 17:58:17 | 來源: 新華網

  為進一步深入挖掘城中區歷史文化內涵,以文化旅遊新亮點助推“尋跡衛城·文脈城中”品牌建設,3月22日,舉辦由西寧市城中區人民政府主辦,西寧市城中區文體旅遊科技局承辦的城中區第三屆“高原古韻·瑰寶中區”文創産品設計大賽決賽頒獎儀式,來自全國各地的文化創意設計師和愛好者參加了此次活動。

  本屆大賽延續了往屆文創大賽的核心理念,繼續以創意之手挖掘城中區歷史文化資源及其深厚內涵,引導文化工作者和文化企業堅定文化自信,鼓勵創作者對民間文化傳説、民族歌舞、傳統戲曲、民間工藝、民俗節會、非物質文化遺産、生態資源等展開係統梳理,將歷史古韻、民族特色與時尚元素、世界潮流相結合,賦予城中區文化旅遊資源新的時代精神和內涵。為了給參賽選手提供更專業的創作空間,大賽在往屆比賽項目的基礎上升級為“文創+”模式,包括文創+旅遊、文創+非遺、文創+教育、文創+生態、文創+卡通IP等5個分類板塊,依托城中區多元文化交融,用創意賦能業態發展,加快釋放城市發展新動能。自去年7月分啟動作品徵集以來,共收到來自全國各省市地區的100余份文創設計作品,經過激烈的角逐,初賽階段共有31個文創作品成功入圍。它們兼具藝術審美、文化底蘊、紀念價值和實用性,是西寧城中區文化的縮影。

  活動現場,入圍參賽選手們對各自作品的精彩講解,博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實現了思想碰撞和理念交流。最終,《杞開得升》黑/紅枸杞泡飲杯作品獲得一等獎;《吉祥四瑞》《中區文化書簽》作品獲得二等獎;《鳳臺印象——智能桌面時鐘》《文運昌盛茶杯》《文成金絲工藝品》作品獲得三等獎,《文運昌盛茶具》獲得網絡人氣獎,其余17件作品獲得優秀獎。

  近年來,城中區圍繞“尋跡衛城·文脈城中”的文旅融合發展定位思路,不斷致力于推動城區風貌重塑和文化旅遊軟實力提升,香水書院成為文化傳承新地標,“中區禮物”品種開發持續深入,河湟文化旅遊藝術節亮點紛呈,以文化旅遊特色為元素精心推出的文旅宣傳片、旅遊主題曲、旅遊手繪地圖等推出後廣受好評,一係列創新舉措為講好中區故事,傳播中區聲音,凸顯中區“文脈”發揮了積極的助推作用。

  城中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劉曉萍表示,今後,城中區將繼續借助文創設計大賽等平臺載體,持續深化對歷史文化遺産的創造性保護、創新性發展,努力推動中區歷史文化資源“活”起來,“中區禮物”文創産品品牌“響”起來,中區文旅産業經濟“旺”起來,為打造“中央活力區”,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貢獻更多的文旅力量。

一等獎:“杞開得升”黑/紅枸杞泡飲杯(作者:青禾)

二等獎:吉祥四瑞文創産品(作者:姜勇、崔學勇)

二等獎:中區文化書簽(作者:阿水)

三等獎——凰臺印象-智能桌面時鐘,作者李博

三等獎:掐絲創新禮盒(作者:文成姐)

網絡人氣獎(三等獎):文運昌盛茶杯;作者:李博,劉鑫,肖樂天

[責任編輯: 魚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