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新華全媒+丨直擊青海湖湟魚洄遊高峰

2022-07-01 21:46:28 | 來源: 陳傑

  新華社西寧7月1日電(記者范培珅、陳傑)盛夏時節,青海湖特有物種湟魚(學名“裸鯉”)迎來洄遊産卵的高峰期。洄遊之路充滿艱難險阻,從産卵到孵化,湟魚魚卵出苗率往往不足百分之一。

  沿青海湖北岸來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的泉吉河畔,大批湟魚聚集在水勢平緩的河道兩側,一只小魚搖動著黃色的背鰭,奮力逆流而上,眨眼工夫便潛入水底,消失在視線中。

  6月30日,在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的泉吉河中,一條湟魚躍起向上洄遊。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在河畔淺灘處,青海湖裸鯉救護中心高級工程師張宏翻開碎石,一顆發白的魚卵映入眼簾。“這是由于河流水量下降而擱淺的魚卵,已經停止發育了。”

  張宏介紹,洄遊過程中,除了過魚通道上的層層考驗,湟魚還會面臨斷流擱淺、候鳥捕食、天氣變化等生存風險。

  6月30日,泉吉河中的一群湟魚正在逆流洄遊。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洄遊期間,一條半斤大小的雌魚可以産下數千枚卵,但能夠發育為成魚的卻寥寥無幾。張宏説,湟魚生長緩慢,平均一年才長一兩,“借助人工手段繁育魚苗,培育到一定大小後再放歸青海湖,可有效保護湟魚種群數量。”

  6月29日,在泉吉河河道中,工作人員捕撈親魚(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狹窄河口是湟魚通往上游淡水河的必經之路。一到6月,青海湖裸鯉救護中心的捕撈隊便會來到泉吉河等主要通道守候。拉網、撈魚、採卵……捕撈隊分工明確,平均每天要在現場完成數十萬顆魚卵的人工授精。

  在青海湖裸鯉沙柳河泉吉河增殖實驗站的繁育車間,當天採集的受精卵將在工作人員的耐心呵護下度過關鍵的一周。臨近破膜時,魚卵會被轉移至圓形破膜缸,缸中的裝置不間斷地噴水推動孵化盒,以此模擬野外的水流條件。

  經過兩周左右時間,魚苗開始主動攝食,工作人員要準時給魚苗喂食蛋黃、黃豆粉等搭配的營養液。張宏説:“這些‘魚寶寶’育齡滿一個月之後,將被運輸到條件更好的西寧市進行培育,滿周歲後放流到青海湖。”

  據介紹,在湟魚洄遊季,青海湖裸鯉救護中心要採集約3000萬顆受精卵,才能實現每年增殖放流2000萬尾魚苗的目標。

  6月29日,在青海湖裸鯉沙柳河泉吉河增殖實驗站的繁育車間,工作人員將採集的魚卵放入孵化盒中。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6月以來,剛察縣農牧綜合行政執法大隊的13名隊員分赴主要洄遊通道扎營,日夜蹲守,對重點湖區、路段、河道開展執法檢查。

  “發生河水斷流、湟魚擱淺等情況後,我們會立刻聯合當地群眾開展救護,採取提桶端盆等方式將擱淺親魚運送到主河道中。”剛察縣農牧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副隊長格日尖措説。

  通過洄遊路上的一場場“生命接力”,更多的湟魚得以順利産卵。截至2021年底,一度瀕臨滅絕的湟魚,資源蘊藏量已達10.85萬噸,是保護初期的近42倍。“湟魚數量增加是青海湖生態改善的一大縮影,保護湟魚就是保護青海湖的生態平衡。”張宏説。

[責任編輯: 魚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