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青藏高原旗艦物種雪豹首次現身青海湟源

2022-07-01 22:18:24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西寧7月1日電(馬洪婷)記者從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委宣傳部獲悉,科研人員近期整理回收架設在湟源縣境內的紅外相機數據時,發現青藏高原旗艦物種雪豹活動影像。

紅外相機記錄到的雪豹。湟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小分隊在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野生動植物保護站協助下,聯合開展境內野生動物多樣性調查研究。近日,研究小分隊在整理回收近一年紅外相機影像資料時,發現一臺架設在湟源縣日月藏族鄉海拔4096米處的紅外相機拍攝到雪豹活動影像,這是首次在湟源縣境內發現雪豹蹤跡。湟源縣距離西寧主城區直線距離不足50公里,這段雪豹活動影像填補了西寧市非保護區內無雪豹影像資料的空白。

紅外相機記錄到的雪豹。湟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紅外相機記錄到的馬麝。湟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雪豹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和帕米爾高原地區,因其常在雪線附近和雪地間活動,被稱為“雪山之王”。雪豹處于青藏高原生態係統食物鏈的頂端,被視為評估高海拔生態係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此外,同一區域內還拍攝到馬麝、荒漠貓等珍稀野生動物。(完)

[責任編輯: 卡婭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