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青海大通:讓牦牛産業真正“牛”起來

2022-06-28 21:30:11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西寧6月28日電(馬洪婷)盛夏時節,位于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寶庫鄉達坂山腳下,田裏山間滿是綠意,放眼望去山脈連綿起伏,成群的牦牛悠閒自得,在不遠處的草場上,鹿群結隊覓食。在常人看來,這裏是一個休閒避暑的勝地,其實,這裏是一座天然的科研“寶庫””——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廣服務中心。

  世界上僅有的肉乳兼用型品種“大通牦牛”和肉用型無角品種“阿什旦牦牛”2個國家級牦牛優良新品種在這裏成功育成。

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廣服務中心飼養的牦牛。新華網 馬洪婷攝

  來到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廣服務中心,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整齊的標準化牛舍,幹凈整潔的圈舍裏,牦牛或埋頭進食,或悠閒散步,很是健碩。

  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廣服務中心副主任殷滿財和同事們正在給剛剛繁育出的小牛犢進行人工餵養。殷滿財已在這裏工作了34年,“20世紀80年代初我們就開始馴化野牦牛,隨著馴化成功,想著能不能把野牦牛優秀的品種基因利用起來,培育一個新品種,來改良青海家養牦牛的基因,經過20多年的努力,我們培育出具有高繁、增重、抗病等優勢的‘大通牦牛’。”殷滿財説。

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廣服務中心飼養的牦牛。新華網 馬洪婷攝

  “過去,牦牛生産是産肉量低、産奶量低、繁殖率低、生長速度慢、品種改良難。”殷滿財説,“如今,我們通過牦牛優質畜種、犢牛斷奶技術、溯源資訊平臺管理、冬季補飼技術等來探索提高牦牛養殖效益,增加農牧民收入。現在,‘大通牦牛’已輻射新疆、西藏、四川、甘肅等牦牛産區。”

  “這輩子,我們一幫人就幹了牦牛繁育這一件事,有了現在的成果,很自豪。”殷滿財感慨道。

工作人員正在人工餵養牦牛犢。新華網 馬洪婷攝

  據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廣服務中心黨委副書記、主任李青雲介紹,該中心堅持服務牦牛産業發展,助力青海省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産品輸出地,以鄉村振興和畜牧業經濟發展為目標,全力推進牦牛保種繁育工作高位運作,不斷夯實牦牛種質資源保護和育種科研基礎。截至目前,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廣服務中心擁有牦牛種群99群,年繁育種牛7100余頭,選育種牛5200余頭,年推廣 “大通牦牛”“阿什旦牦牛”種公牛2300頭。

工作人員正在人工餵養牦牛犢。新華網 馬洪婷攝

  近年來,青海省把牦牛産業作為農牧業的第一産業統籌推進、作為“青字號”的第一品牌竭力培育,高起點、全方位將牦牛打造為“青字號”第一品牌,先後實施了牦牛和青稞産業發展三年行動、牦牛集群、牦牛産業園建設、牦牛全産業鏈重點鏈等一批涉及牦牛産業的重大項目,青海牦牛産業得到了長足發展。

  據統計,青海省目前牦牛存欄量達597萬頭,佔全國的37.3%。截至2021年底,共有6家國家級龍頭企業、7家省級龍頭企業、14家市州級龍頭企業、129家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參與牦牛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建設,直接帶動農戶1.15萬戶,集群産業從業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843元。(完)

 

[責任編輯: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