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全球連線|中國最大內陸鹹水湖畔沙地變綠洲

2022-06-18 09:32:34 | 來源: 新華社


  克圖國家級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距離中國最大內陸鹹水湖——青海湖的直線距離不到3公里,屬湖濱沙地。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起,受自然及人為因素影響,克圖沙區每年以十幾米的速度向東北蔓延,沙區週邊草地大面積沙化退化,原生植被逐年減少,河流出現季節性斷流,青海湖水位下降。上世紀80年代起,林業部門採取“以封為主、封造結合”方法,創新固沙方式,調整樹種結構,試驗成功了“沙棘營養土坨造林、烏柳截桿深栽造林、容器苗造林”等一係列適合高寒沙區的先進實用技術。

  40多年來,當地治沙工作有序開展,在眾多林業工作人員與當地牧民的共同努力下,6萬多畝沙區目前已治理4萬多畝,初步實現了“沙漠”變“綠洲”的目標。

  記者:李琳海、耿輝凰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責任編輯: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