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冰雪消融便是春 青海湖奏響春天“協奏曲”

2022-03-24 14:56:13 | 來源: 新華網

視頻:潘彬彬 仁青多傑 卡婭梅朵

  新華網西寧3月23日(馬洪婷)陽春三月,氣溫漸暖,冰封的青海湖開始解凍消融,洋溢春的氣息。

這是3月19日拍攝的青海湖一角。新華網發(宋忠勇攝)

  清晨,牧民才仁加站在青海湖邊遠眺,看著漂浮的冰塊散落在湖面上,像是一朵朵蓮花鑲進了藍寶石。“今年天氣好,解凍比往年更早一些,有的冰塊被湖水和風推到了岸邊,有的冰塊直接在湖裏融化。”才仁加説。

3月19日,在青海湖邊,一位當地牧民在拍攝堆積在岸邊的湖冰。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才仁加是青海湖北岸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甘子河鄉達玉村的一位牧民。“我們村就在青海湖邊,每年夏天來這裏玩的遊客特別多,家裏人會帶著他們在湖邊騎騎馬,就能賺上錢。”才仁加説。

兩只黑頸鶴與一匹駿馬在青海湖畔覓食。新華網 潘彬彬攝

  在牧民眼中青海湖開湖寓意著吉祥和希望。“開湖以後青海湖邊的牧草就會返青,牛羊慢慢開始肥壯起來,我們老百姓又將迎來一個豐收的季節。”才仁加笑著説。

水鳥在青海湖上嬉戲。新華網 潘彬彬攝

  俯瞰青海湖,連日來湖面逐漸解封,星星點點白色的冰塊漂浮在青海湖岸邊,三三兩兩的水鳥隨著湖水搖搖擺擺,怡然而愜意。

水鳥在青海湖上嬉戲。新華網 潘彬彬攝

  3月19日,據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衛星遙感監測報告顯示,青海湖已解凍水體面積為604.5平方公里,已解凍面積超過湖體面積的10%,青海湖開始進入解凍期。與2021年相比,開始解凍日期提前12天,預計3月下旬青海湖將完全解凍。

這是3月19日拍攝的青海湖(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記者從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了解到,青海湖經過一個冬天的水源涵養,湖水解凍後氣候調節和加濕空氣的作用將更加明顯,一定程度上改善環湖地區冬季幹旱的氣候。開湖後,斑頭雁、棕頭鷗等夏季候鳥將陸續歸來,青海湖又將迎來一幅魚歡鳥悅的生態畫卷。

兩只斑頭雁在未解凍的青海湖面上嬉戲。新華網 潘彬彬攝

  “開湖後也就意味著青海湖又將迎來旅遊季,我們將重點加大青海湖生態修復工作力度,努力推進青海湖國家公園建設,為青海湖綜合治理和生態保護打造良好開端,努力把青海湖建設成為具有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發展之美、和諧之美的‘大美凈好’國家公園,永葆青海湖碧波蕩漾。”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旅遊管理處處長陳德輝説。

斑頭雁在青海湖上空飛過。新華網 潘彬彬攝

  等青海湖褪去冬裝,全面開湖。湖水碧藍、鷗鳥翔集的高原藍寶石將出現在人們眼前。(完)

  部分視頻素材由共和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