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新春走基層】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隧道風聲有多大?

2022-01-25 15:21:24 | 來源: 新華網

  海拔5000米,可可西裏東南,氣候酷寒,人跡罕至。這裏是風火山,有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隧道——風火山隧道。

  一年只有一場風,從春刮到冬,是風火山隧道自然氣候的真實寫照。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格爾木工務段秀水河線路車間的二十多位職工,堅守在這個常年大風的隧道口,保證青藏大動脈的安全暢通。開工前,車間主任鄂年明(左二)再三叮囑職工注意安全。

  時而在鐵軌上敲敲打打,時而趴在鐵軌上觀察平整度……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格爾木工務段秀水河線路車間的職工不畏高寒缺氧,頂風冒寒堅守在這裏。

  2022年是鄂年明(右一)在風火山的第16個年頭,也是他退休前最後一次堅守在風火山隧道口。

  棉帽子、皮手套、厚脖套、棉褲、棉護膝……這些是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格爾木工務段秀水河線路車間職工一年四季的著裝標配。圖為鄂年明向著風火山隧道走去。

  隧道內凜冽寒風吹得人幾乎站不住腳,呼呼的風穿透身體。鄂年明頂著風,手拿測量工具,走走停停,還不時跪在零下三四十度的鋼面上,仔細查看線路平順情況。

  這條1338米長的隧道,這位鐵路“老師傅”來來回回走了上千次。“風火山隧道附近的每一根草我都知道。”鄂年明自豪地説。

  “站好最後一班崗,堅守最後一個春運。”這位54歲的東北漢子為這條青藏鐵路,為風火山隧道奉獻出了最好的年華,也留下了最難忘的回憶。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格爾木工務段秀水河線路車間的職工在風火山隧道口進行撥道作業。

  鄂年明指揮職工進行撥道作業。

  線路巡檢工作結束,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格爾木工務段秀水河線路車間的職工抬著160公斤重的搗固機離開軌道。

  線路巡檢工作結束已是下午4點,鄂年明和工友才開始吃午飯。

  鄂年明(右二)和工友在海拔4707米的風火山車站合影留念。

  文:王浡 潘彬彬

  圖:潘彬彬

  視頻:潘彬彬 周盛盛 馬建林

[責任編輯: 魚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