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校園重現“書聲瑯瑯”——西寧部分學校復課首日見聞

2021-11-16 09:48:51 |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寧11月15日電 題:校園重現“書聲瑯瑯”——西寧部分學校復課首日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子琪

  11月15日早上7點30分,西寧市城西區行知小學門口,孩子們排成縱隊,保持間隔,陸續入校。

  “老師好!”一年級學生談芮涵一眼看到了班主任霍秋芳,小跑幾步上前問好。已經10多天沒見面了,霍老師一邊溫柔應答,一邊挨個測體溫。教室黑板上,一行大字赫然醒目:陽光總在風雨後,歡迎同學重返校園。

  10月28日以來,青海省西寧市累計出現1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按照應急處置預案,西寧市教育部門第一時間安排封控區域內學校停課,改為線上教學。

  11月15日,在西寧市城西區勝利路小學,學生在校園內玩耍。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按照‘停課不停學’‘一校一案’等原則,我們組織全區骨幹教師及時錄制450余節線上課程,時長10至20分鐘不等,全課程推送。”西寧市城西區教育局局長趙京玲説,在新模式下,學校盡量“減負、降難、放緩”,以教師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為主,加強心理輔導,鼓勵開展主題閱讀、書法練習、思維拓展,指導學生在家做家務、搞鍛煉,培養學生的綜合素養。

  西寧市城西區勝利路小學六年級學生李喆琛對線上美術課記憶猶新:“老師用動畫介紹了北京故宮、山西平遙古城等中國著名古建築特點,就像現場旅遊一樣,特有意思。”每天下午,學校老師還在視頻中指導孩子,一起完成平板支撐、仰臥起坐等項目,鍛煉身體。

  截至11月14日24時,西寧市已連續11天無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當地首批封控區在12日全部解封。根據疫情防控安排,西寧市教育部門通知首批12所小學從15日開始復學復課。

  11月15日,西寧市城西區行知小學開始復課,一名老師在上課。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為迎接復課,我們提前完成教職工人員行程軌跡摸排、師生健康監測、防疫物資儲備、校園環境整治等準備。”行知小學校長亢雅利説,停課期間,學校操場用作轄區全員核酸檢測採集點,每日都按時消殺,“14日下午,專業消殺隊和學校教職工用時四個多小時,對學校進行全方位、無死角的‘大掃除’,確保孩子能有一個安全溫馨的學習環境”。

  記者走訪多所學校發現,復課後的校園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控人員進出。各學校分年級錯時到校,錯峰放學,每日2次檢測體溫。學校老師都提前備好課,規劃教學任務,按計劃推進教學進度。

  西寧市城西區古城臺小學教導處主任馬偉幫介紹,根據各班情況,學校還將此次疫情防控中的場景和故事,作為生動教學案例,比如以班會討論形式,讓孩子們學習身邊的“抗疫故事”,感受祖國的溫暖,團結的力量。

  15日上午10點,勝利路小學儀仗隊6名學生,踏著正步走向升旗臺。為減少人員聚集,復課首日的升旗儀式由操場轉入室內。國歌響徹校園,孩子們目視前方,唱國歌,行隊禮。

  11月15日,在西寧市城西區勝利路小學,學生在學校上課。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空曠的操場上,勝利路小學校長趙立萍手握話筒,在國旗下演講。“同學們能重返校園,離不開每一位抗疫工作者的辛勞付出,這其中就有你們熟悉的老師。希望同學們學習他們團結一心、不畏艱苦的品格,學習他們的奉獻精神,不管遇到什麼困難,相信我們終將會勝利!”

  “從核酸檢測點,回到三尺講臺,經歷疫情的考驗,回到熟悉的校園,看到孩子們天真活潑的笑臉,感覺前期一切努力和付出都值得。”行知小學五年級教師朱艷説,疫情防控無小事,復課也不能放松警惕,要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全力守護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

  瑯瑯書聲,重新回蕩在校園。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高原古城生機勃勃……(完)

[責任編輯: 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8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