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國之大者”

 

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

學會做政治上的考量,著眼于國家和民族整體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來權衡利弊得失,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

黨員幹部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國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

心懷“國之大者”,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高度重視那些處理不好就會造成嚴重政治後果的事情

文 / 胡昌勇

2020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多次談到“國之大者”。2020年4月,他在陜西考察時強調,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2021年1月,他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心懷“國之大者”,首先要學會從政治上看問題。這是黨員幹部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

站穩政治立場 把準政治方向

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首要的是站穩政治立場、把準政治方向。這一立場,就是黨的立場、人民的立場。這個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前進方向。沒有堅定的政治立場和正確的政治方向,從政治上看問題就是一句空話。

要搞清楚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搞清楚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裏去?始終牢記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是什麼,使命是什麼?在面對各種復雜局面和矛盾問題時,首先要分清大是大非問題和重大原則問題,始終忠誠于黨,不折不扣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自覺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比如,在改革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改革是為了推動黨和人民事業更好發展,而不是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聲”。問題的實質是改什麼、不改什麼,有些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

再如,針對有的黨員幹部在涉及原則性問題的政治挑釁面前消極躲避、不敢亮劍,習近平總書記尖銳指出:有人説要“愛惜羽毛”,也就是所謂“聲譽”,那也要看看你愛惜的是哪家的“聲譽”,究竟是個人主義的、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會喝彩的“聲譽”,還是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的聲譽?一心想著要前一種“聲譽”,那將是十分危險的!

提高政治站位 胸懷政治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常説:“領導幹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就是要堅持從大局看問題、從長遠看問題、從戰略上看問題,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從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從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出發考慮問題。

比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果斷決策,對武漢這一特大城市暫時關閉離漢通道,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這就是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國之大者”出發作出的政治決斷。

再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後就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長江流域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作出部署,並嚴肅查處秦嶺、祁連山、洞庭湖、千島湖、騰格裏沙漠等嚴重損害生態環境的事件。抓這些事,都是著眼于對歷史負責、對民族負責,都是全局之計、長遠之計,都是“國之大者”。

領導幹部要胸懷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站位,養成“計利當計天下利”的胸襟,善于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打大算盤 算政治賬

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上強調,領導幹部想問題、作決策,一定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

做一件事情,往往會有利有弊、有得有失。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攻堅階段,皆大歡喜的改革越來越少,推進一項改革往往會觸及利益的重新調整。遇到類似情況,一件事該不該做?就要學會做政治上的考量,著眼于國家和民族整體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來權衡利弊得失,多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常説的學會算政治賬。

比如,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是一場嚴重的政治鬥爭,在反腐過程中會遇到阻力,會得罪人。能不能滿足于當老好人、太平官?對此,習近平總書記算了一筆政治賬:“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還是怕得罪十三億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他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只要堅持反腐懲惡不手軟,就一定能贏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鬥爭。

又如,針對因糧食連年豐收帶來的某些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算了一筆政治賬,他説:“在我們這樣一個十三億多人口的大國,糧食多了是問題,少了也是問題,但這是兩種不同性質的問題。多了是庫存壓力,是財政壓力;少了是社會壓力,是整個大局的壓力。”因此,糧食問題不能只從經濟上看,必須從政治上看。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松,什麼時候都不能輕言糧食過關了。

再如,在經濟、外交工作等領域,既要算小賬,更要算大賬,而且小賬服從大賬、局部賬服從全局賬。有的項目看似沒多少賺頭,但事關國家利益,我們也要搞,這如同圍棋高手的棄子之術。對事關我國對外開放全局的重大事項,對涉及國家戰略利益的合作項目,要跳出部門、行業、地方的眼界,多算政治賬、戰略賬。

提高政治領悟力 善于把握政治因素

2020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強調,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堅守人民情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並指出,要“對‘國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

這就要求黨員幹部培養敏銳的政治眼光,學會分析事物與政治的關係,看到其中包含的政治因素,深刻理解其政治意義和政治影響,從政治的高度認識一項工作的重要性。這也是提高政治執行力,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前提。

比如,怎樣看民生問題?就要看到民生問題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社會和諧穩定,不僅是社會問題、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我們的大事。

又如,怎樣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從政治上説,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展了大規模的反貧困工作,鞏固了我們黨的執政基礎,鞏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國際風雲激烈變幻的過程中,我們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巋然不動,就是因為我們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給億萬人民帶來了好處。

再如,怎樣看生態環境問題?就要看到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如果繼續搞粗放發展,在經濟上去了的同時老百姓的幸福感卻因為環境污染大打折扣,甚至強烈的不滿情緒上來了,那是什麼形勢?所以,不能把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僅僅作為經濟問題。這裏面有很大的政治。

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統戰工作解決的是人心和力量問題,而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衛生與健康事業涉及每個人的生命安全和千家萬戶的幸福安康。人民健康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社會政治問題,等等。

提高政治鑒別力 善于識破政治陷阱

要學會透過現象看本質,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被紛繁復雜的表面現象所迷惑,不被各種似是而非的錯誤觀點所欺騙。

比如,怎樣看黨與法的關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法的關係是政治和法治關係的集中反映。每一種法治模式當中都有一種政治邏輯。在中國,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一些人提出諸如“黨大還是法大”這樣的問題,這是一個政治陷阱,是一個偽命題。少數人之所以熱衷于炒作這個命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想把黨的領導和法治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最終達到否定、取消黨的領導的目的。

又如,怎樣看國有企業的地位?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一些人制造了不少針對國有企業的奇談怪論。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善于從政治上看問題,決不能認為這只是一個簡單的所有制問題,或者只是一個純粹的經濟問題。他強調,國有企業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關係公有制主體地位的鞏固,關係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能力,關係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保持清醒政治頭腦 識別防范政治風險

心懷“國之大者”,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高度重視那些處理不好就會造成嚴重政治後果的事情。

比如,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軍隊實戰能力,強調一旦發生戰事,如果軍隊在戰場上打不贏,就會産生嚴重政治後果。強調軍事訓練實際上是未來戰爭的預演,來不得半點飄浮和虛假。如果軍事訓練都成了花架子,那真打起來是要付出血的代價的!

又如,關于如何看待黨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確認識和處理改革開放前後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關係,不只是一個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這個重大政治問題處理不好,就會産生嚴重政治後果。

還有一些事情,看起來似乎無關政治,但處理不好也會造成政治後果,比如食品安全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給老百姓一個滿意的交代,是對我們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我們黨在中國執政,要是連個食品安全都做不好,還長期做不好的話,有人就會提出夠不夠格的問題。

新形勢下,我國面臨復雜多變的發展和安全環境,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控制也有可能演變為政治風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增強風險意識,提高防范政治風險能力。要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對容易誘發政治問題特別是重大突發事件的敏感因素、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及時消除各種政治隱患。要加強對各種風險源的調查研判,對各種可能的風險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數,力爭把風險化解在源頭,防止非公共性風險擴大為公共性風險、非政治性風險蔓延為政治風險。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有從政治上分析問題才能看清本質,只有從政治上解決問題才能抓住根本。”“不從政治上認識問題、解決問題,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局面,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心懷“國之大者”,學會從政治上看問題,要求黨員幹部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站穩政治立場、把準政治方向,學會站得高、看得遠、想得深,學會從全局看、從戰略上看、從人民根本利益看,學會算大賬、算政治賬,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善于分析政治因素、政治意義、政治後果,善于識別政治陷阱、政治隱患、政治風險,時刻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和敏銳的政治眼光,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作者單位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責任編輯: 秦逗
01009009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