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黃河幾字彎

 

千百年來,綿延萬裏、奔流不息的黃河,哺育著中華兒女,孕育了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從上游進入中遊,黃河在內蒙古自治區西部等地如弓般拉出一個全長830公里的幾字彎。黃河九曲,這一最大的幾字彎物阜民豐、文化燦爛,經濟總量佔內蒙古自治區六成以上,發展前景廣闊。

遠古時期的黃河幾字彎就哺育了人類文明。這裏的文物古跡印刻著東西方文化碰撞的痕跡,流傳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動故事。這裏既是農耕文明的沃土,又是馬背民族縱橫馳騁的遼闊舞臺。各族人民在這裏安居樂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諧發展之美。

在長期交往中,晉陜一帶漢族民歌與蒙古族傳統音樂融合發展,形成回蕩在黃河兩岸的漫瀚調。隨著生活越來越好,人們在傳承弘揚這些優秀文化藝術的同時,不斷豐富精神家園。幾字彎附近的草原上,一些牧民不僅讀書、藏書,還寫詩、出文集,就連蒙古族祭祀的敖包也有以書為主題的。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正在這裏散發出璀璨的光芒。

天下黃河,唯富一套。在幾字彎頂部的巴彥淖爾市,既能看到鬱鬱蔥蔥的良田,又能欣賞流金溢彩的向日葵花海,還有各具風情的田園鄉村布局在城邊。過去,農業初級産品多,農牧業企業和品牌小而散,農牧民生産方式傳統落後,很多産品“養在深閨人未識”。

近年來,當地依托發達的灌溉農業,夯實特色農畜産品生産加工基礎,打造“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不斷提升産品競爭力,探索具有河套灌區特色的農牧業現代化之路,向生態優先、綠色高品質發展目標加速邁進。

幾字彎沿岸,還分布著“中國乳都”呼和浩特、“草原鋼城”包頭、“煤海”鄂爾多斯等城市,它們構成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核心區,擁有裝備制造、現代能源、農畜産品加工等産業。

“一煤獨大”“傻大黑粗”“高耗能”“高排放”“低端”“初級”曾是這些産業的代名詞。隨著對新發展理念的深刻領悟和全面貫徹,幾字彎沿岸重點城市正著力轉變傳統觀念,向高精尖與精細化努力,延長産業鏈,豐富供應鏈,部署創新鏈,提升價值鏈,在努力守護好“綠色”這一最大財富的前提下,走一條符合戰略定位、體現地方特色,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

蘆葦蔥蘢的濕地、雄渾巍峨的峽谷、生機勃勃的綠洲、廣袤無垠的沙海……生態資源豐富的黃河幾字彎,關乎我國北方生態安全。然而受自然和人為因素影響,這裏生態環境比較脆弱。

為科學有效保護和修復生態,沿岸地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係統治理,一些地方已從昔日風沙源頭變為重要生態屏障。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在這一戰略下,幾字彎地區的發展藍圖已經繪就。當前,各地正著力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守牢生態環境安全底線,努力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生態高水準保護、文化事業進一步繁榮、群眾生活更加美好,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文|《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殷耀 張雲龍 于嘉 朱文哲)

 

責任編輯: 秦逗
01009009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7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