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跑好鄉村振興新一程

 

新年伊始,江西省武寧縣官蓮鄉東山村駐村第一書記譚翊泉的扶貧工作日志翻開了新的一頁,裏面鄭重地寫著一個關鍵詞: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58歲的雲南省怒江州瀘水市古登鄉脫貧攻堅實戰隊大隊長周捌迪則奔忙在高山村寨産業建設現場。他惦記著,山區群眾增收致富産業還很零散,農業現代化任重道遠。

8年攻堅,中國創造了永載史冊的偉大功績。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脫貧攻堅戰任務如期完成,為鄉村振興向前推進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兩大戰略有效銜接的接力跑中,不同的接力棒正在傳遞。從“幫扶差生”到“城鄉融合”,規劃銜接因地制宜、係統謀劃鄉村發展藍圖;從“幼稚産業”到“暢遊市場”,産業銜接聚焦市場需求,助力扶貧産業逐步向“振興産業”轉型;從“被動幫扶”到激活“內生動力”,人才銜接將為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兩大戰略有效銜接,其目標、任務、對象、實施策略都在升級。

覆蓋主體從個體到全體擴展。脫貧攻堅涉及一億人脫貧,涵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和12.8萬個貧困村;鄉村振興則將覆蓋8億農民,包括了全國2700多個縣和57萬個行政村。因此,鄉村振興更具普遍性,著眼于縮小城鄉差距,讓城鄉人民共用美好生活。

聚焦空間從區域到全域延伸。脫貧攻堅聚焦農村深度貧困地區,集中在中西部的老、少、邊、窮等地區;鄉村振興聚焦整個農村地區,視野更寬、領域更廣,著眼于鄉村發展的全域性,強調三農整體發展水準的躍升。新的接力跑要既照顧區域的差異性,又突出鄉村的整體性。

完成從擺脫絕對貧困到奔向美好生活的目標跨越。脫貧攻堅的底線任務是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擺脫絕對貧困,而鄉村振興則要實現農村居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與向往。當前,農村發展依然存在不少瓶頸、短板。比如,基礎設施建設相對落後、基本公共服務不夠完善、內生發展動力不足、鄉村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仍待提高,等等。因此,銜接過程既要著眼現實,補齊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短板,又要立足長遠,擊破瓶頸,謀劃振興。

政策力度從短期特惠到長期普惠。脫貧攻堅階段,國家針對貧困地區、貧困人口採取了短期超常規的幫扶舉措,出臺了産業扶貧、易地搬遷、生態補償、教育扶貧、兜底救助等政策措施予以傾斜支援。進入鄉村振興階段,需要加快完成從幫扶性政策向長期性政策設計的轉變,通過科學設計政策措施和實施方式,實現兩大戰略有效銜接。

鄉村興則國家興。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這一場接力跑的目標是農業農村的現代化。而在現代化進程的更長賽道上,處理好工農關係、城鄉關係,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則是全面現代化的重要一環。

置身希望的田野上,傳遞好鄉村振興接力棒,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未來近在眼前。 (文∣《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劉娟)

 

責任編輯: 秦逗
01009009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