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決戰遍地英雄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在擺脫貧困、追求幸福的路上,每一個人都要用雙手創造嶄新生活。

若精神缺鈣,怎麼拉拽,都會失敗。

“窮日子只能一天天苦熬,吃飽了糊糊圪蹴在墻根嘮。”這段山西臨縣羅家山的傘頭秧歌曾經唱出了部分農村貧困戶的精神之貧、志氣之困。

這個深度貧困的山村,位于呂梁山深處,村內山峁相連,溝壑交錯,地少且瘦。與羅家山一樣,與貧困作戰,需要一把向上的“梯子”。

“梯子”不是沒有。多地扶貧幹部説:“貧困群眾想發展産業、就醫治病、危房改造、易地搬遷……都有幫扶措施。”

搭好“梯子”,就要貧困群眾往上攀。

有的不願攀——“當貧困戶,幹部給送錢。自己瞎折騰,越折騰越窮!”

有的不敢攀——“錢不少花、工不少費,本來就沒啥家底,種出來的東西又賣不上價,誰敢冒那險?”

有的不會“攀”——“脫貧致富得懂文化、有技術,俺哪會?”

沒人生來如此。當土地貧瘠、山嶺閉塞超出個人努力的邊界,就會遮蔽人們的目光,麻木人的內心。

普通人的內心動力是什麼?

是剛出生時,父母的殷切期望;

是青春年少時,心裏裝著的燦爛夢想;

是中年有力時,得活出個樣子的攢勁奮勉;

是年老回望時,拼過、努力過的不後悔。

扶貧,就是打開通道,降低阻礙,創造條件,展示希望,讓人看到自己雙手的努力,能改變命運。我們看到,很多被稱為“懶漢”甚至“老憨”的人,從指望天指望地,到指望自己,長足了志氣,褪下了“窮氣”,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頭。

向貧困宣戰,向自己挑戰,那些村裏曾經的“窮光蛋”,積極取經找準了致富産業,走順了人生之路,改變了家鄉面貌,變身為村裏的能人和“明星”。

向貧困宣戰,向自己挑戰,那些遠離家鄉,到城市逐夢的人,從月收入僅千元到安家落戶、娶妻生子,成為“新市民”,在城市化建設的過程中,也找到了夢想投射的方向。

向貧困宣戰,向自己挑戰,部分身體有缺陷的人,沒有自怨自艾、自暴自棄,憑自己的雙手翻身逆襲,實現了想像中的美好生活。

在這場與貧困的較量中,生長出遍地英雄。

“硝煙”過後,地還是那片地,長出了能致富、生活好的大産業。

山還是那座山,變成點石成金的多寶山。

人還是那些人,鼓起了精氣神,成為自信自立自強的一顆顆星。

這些星光聚集,一束光點亮另一束光,一雙手牽起另一雙手,一顆心喚起另一顆心,亮起一片璀璨的星空。

一個人的力量再微小,聚合起來,就能改變家園;每一個人的悲歡離合、起伏跌宕,書寫著一個國家的興衰榮辱;每一個人的歷史,淺吟低唱,化為傳誦後世的史詩。

“嘴不張唱不出歌,天上不會落饃饃。想不愁吃不愁穿,有力氣就不能閒著。”羅家山村現在流行這段傘頭秧歌。

一群人,兩種調,唱出不同的精氣神。與絕對貧困告別,奔向美好生活,越來越多的人,雙手改變命運!

(文 | 劉娟)

 

責任編輯: 秦逗
01009009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