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帥

 

揭榜挂帥,鼓聲正急。

在1月11日召開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

自2020年10月以來,“揭榜挂帥”已先後寫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2021年全國科技工作會議等報告,並被寫進《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揭榜挂帥,是當下我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迫切需要。在國際環境日趨復雜,國內新舊動能轉換,全球科技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大國科技競爭已上升為國家行為,必須加強體係化競爭力量,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揭榜挂帥在清晰標示“問題單”後,唯成果兌獎,這種結果導向有利于調動各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從而解鎖更多産業發展短板、戰略必爭領域等的關鍵核心技術,提供更多高水準的科技供給。

揭榜挂帥,是搶抓新科技革命先機的必然選擇。時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科技創新呈現交叉、融合、滲透、擴散的鮮明特徵,科研體係向“開放科學”轉型,知識分享和跨界交流合作成為常態。世界主要創新國家都在加快調整重構科研組織體係,建立適應新興科學和技術發展的管理架構,力求在新一輪科技競爭中贏得優勢。揭榜挂帥是一種組織實施重大科技任務的新機制,是對國家重大任務研發管理的新嘗試。我國以揭榜挂帥為代表的重大任務研發管理正在分類推進之中,比如,對支撐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任務,實行“揭榜挂帥”“軍令狀”“裏程碑式考核”等管理方式;對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任務,探索完善“懸賞制”“賽馬制”等任務管理方式;對科技創新前沿探索的任務,在競爭擇優的基礎上鼓勵自由探索。

揭榜挂帥,也是激活國家科技創新源泉的重要舉措。人才是科技創新的根本,頂尖人才更具有不可替代性。持續提升我國的自主創新能力,需要充分用好人才這個第一資源,竭力激發人才的創新活力。揭榜挂帥,不問來者身份,不計應者資歷,誰能幹就讓誰幹,誰有本事誰就挂帥出徵,這種千方百計搞創新,不遺余力求突破的姿態,勢必能更有力地吸引全球優質創新資源,並對全社會的創新、創造風氣産生深遠積極影響。

科學領域從不缺少巨人的身影,創新者們也從未停下攀登的步伐。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等老一輩科技工作者,用矢志報國的愛國熱情、理性務實的科學精神,扛起了一個時代創新發展的大旗。如今,創新主體更加多元、創新環節更為多樣、創新模式更趨復雜,時代在呼喚更多、更強的創新英雄。

揭榜挂帥,撕下創新主體“出身”的標簽,瞄準真實橫亙的現實難題,要一個解決方案、求一個最優結果。

從這個意義上講,揭榜挂帥是一次松綁,讓科研人才目標分明、心無旁騖搞創新;是一次競爭,讓創新達人同臺競技、擂臺比武賽創新;更是一次合作,讓能者強強聯手、協同合作攻創新。

一家家機構、一位位個體,以一年年積淀、一次次磨礪,最終驅動中國這艘超級航母從積貧積弱之地駛入國富民足之境。

面對鋪展開來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以科技創新的主動贏得國家發展的主動權,是我們必然的選擇。

創新的求賢令已昭告天下,挂帥的催徵聲正澎湃激昂。創新者,揭榜挂帥幹起來!

(文|《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蓋博銘 扈永順)

 

責任編輯: 秦逗
01009009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