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發揮消費在擴內需中的基礎性作用

 

城鎮化率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城市人口約增加1400萬人,每人每年增加消費一萬多元,總消費就能增加約2000億元,未來10年僅此一項總消費就將增加兩萬億元左右

促進消費要打好組合拳,就是要讓居民“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放心消費、合理消費”

推進汽車消費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鼓勵開展汽車下鄉,促進汽車進口市場健康發展,擴大二手車的出口,暢通新車、二手車、報廢汽車的流通迴圈

文 | 商務部副部長 錢克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係;著力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逐步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以支出法核算,2019年GDP中最終消費佔比超過55%。可以看出,消費在擴內需、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全面促進消費,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未來中國消費市場潛力巨大

近年來,我國消費市場快速發展,消費貢獻不斷增強,消費結構持續升級。2020年受疫情影響,消費遭受了重大衝擊,但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一係列促消費政策落地見效,消費市場持續回穩向好。展望未來,中國消費市場潛力巨大。

首先是我國有14億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報告,2017年中國消費者為全球貢獻了超過40%的電動汽車銷量、30%的汽車銷量、45%的魚類和海鮮銷量、37%的新鮮肉類銷量和24%的葡萄酒銷量。在全球所有消費品類市場中,中國的平均份額約為18%。

其次是消費增長空間廣闊。從最終消費來看,發達國家消費佔GDP平均比重超過70%,美國和英國超過80%,我國佔比為55.4%,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增長潛力。近幾年我國消費增長比較快,最終消費率平均每年提高0.5個百分點。特別是我國規模超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構成消費的重要支撐,超過任何一個發達國家的總人口。據預測,未來十五年這一群體還將增長到8億人,消費前景非常廣闊。

第三是消費升級動能強勁。從發展規律看,每人平均GDP超過一萬美元後,消費將進入快速升級階段。2019年我國每人平均GDP已經突破了一萬美元,消費升級後勁很足。從消費結構看,我國服務消費比重已超過50%,發達國家一般在70%以上,服務消費的發展空間廣闊。從消費創新看,我國電子商務快速發展,2020年1~11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5%,移動支付線上線下融合的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迅速,形成拉動消費新動能。

第四是城鎮化催生新機遇。鄉村人口佔我國總人口的四成,但鄉村消費佔比還不到15%。2019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60.6%。城鎮化率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城市人口約增加1400萬人,每人每年增加消費一萬多元,總消費就能增加2000億元左右,未來10年僅此一項總消費就將增加兩萬億元左右。

第五是強大生産創造需求。我國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和666個工業小類,是目前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當前我國産業鏈自我迴圈能力不斷增強,生産方式數字化、智能化水準加快提高,大量高品質供給將創造更多新的需求。

我國消費發展既具備許多優勢和條件,同時也存在著一些制約因素。一是居民收入水準有待提高。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的放緩影響了消費者的預期和信心,特別是2020年受疫情影響,前三季度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只增長了0.6%。社會保障和收入分配有待完善,住房、教育、醫療、養老佔比較高,對消費造成了一定的擠出效應。二是供給結構有待優化。供給結構不能完全適應需求結構的變化,居民高品質、多層次、多樣化的消費需求還沒有充分釋放。同時消費設施不夠健全,消費便利度還有待提升。三是消費環境有待改善。假冒偽劣問題仍然存在,信用體係建設相對滯後,誠信興商的良好風氣還沒有完全形成。

促進消費五大路徑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全面促進消費做了總體部署,我們要深刻領會,抓好貫徹落實。初步考慮是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重需求側管理,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健全現代流通體係,不斷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促進消費要打好組合拳,就是要讓居民“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放心消費、合理消費”。

一是促進就業增收,讓居民能消費。要創造就業機會,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有序發展城市靈活就業;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支援鄉村産業多元化發展,支援返鄉創業。同時還要壯大中等收入群體,特別是以高校畢業生、熟練技工和服務員、新型職業農民等作為重點,培育中等收入“後備軍”。完善收入分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優化個人所得稅的階梯稅率,逐漸縮小工農、城鄉、腦力體力勞動者之間的收入分配差距。此外,要拓寬增收的渠道,特別是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穩定資本市場預期;深化農村土地和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增加農村居民經營性、財産性收入。

二是完善社會保障,讓居民敢消費。目前社會保障體係還不健全,要發揮社保體係的兜底作用,統籌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醫療保險,建立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可持續的、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係。發揮脫貧攻堅的補短板作用,完善臨時救助制度,健全低保標準動態調整機制,加大對相對貧困人口的幫扶力度。增加對新型基礎設施的投資,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城市老舊小區的改造,提高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公共服務支出效率。

三是加強供需匹配,讓居民願消費。增加優質産品和服務供給,以品牌建設等為抓手,推動産業創新升級。提高商品供給與需求體係的適配度,加快發展文旅休閒、體育健康、育幼養老和生活服務業,提升服務供給。完善商貿流通網絡,補齊流通設施短板,發展城鄉共同配送,引導大型商貿流通企業下沉,提高物流智能化水準,打通流通主渠道,暢通消費微迴圈。健全供需迴圈機制,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充分挖掘縣鄉消費潛力。推動流通與産業深度融合,搭建一批促進供需對接的商貿流通平臺,建設世界一流的綜合性展會、專業性的展會,引領消費升級。

四是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讓消費者放心消費。強化市場秩序的監管,加強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係建設,完善個人資訊保護制度,強化線上消費者權益的保護。推進信用體係建設,建立互聯互通的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健全聯合獎懲機制,全面實施全過程信用監管,逐步建立消費信用體係,營造放心消費環境。暢通消費者維權渠道,加強行政執法體係建設,建立健全公益和集體訴訟機制以及小額訴訟機制,加大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行為的曝光力度。

五是倡導綠色健康消費理念,引導居民合理消費。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習慣。要建立激勵機制,為綠色低碳消費建立更具明確導向的價格、標準和政策體係。倡導迴圈消費,加快二手市場交易平臺建設,構建廢舊物資迴圈利用體係。要倡導綠色包裝,引導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制品。

抓好促消費七大工作

進一步擴大消費,要統籌推進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城市消費和農村消費、傳統消費和新型消費、線上消費和線下消費,商務部門將重點抓好七方面的工作。

一是擴大商品消費。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推進汽車消費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鼓勵開展汽車下鄉,促進汽車平行進口健康發展,擴大二手車出口,暢通新車、二手車流通迴圈。促進家電家具消費,組織有條件的地區開展家電家具以舊換新,完善再生資源回收體係,促進家電家具的更新消費。擴大進口商品的消費,充分發揮進口博覽會的作用,大力發展跨境電商,擴大優質商品進口,促進內外貿的貫通。支援出口産品轉內銷,推進同線同標同質,引導外貿企業對接國內需求,研發適銷對路商品,拓寬出口産品轉內銷渠道。

二是提振服務消費。促進餐飲業恢復發展,創新線上線下經營模式,完善促進餐飲節約和綠色發展的標準體係。促進生活服務業的提質和擴容,進一步完善提升商貿生活服務業的品質。發展社區生活服務,開展社區生活服務業發展的試點,新建和改造一批社區便民服務中心。

三是促進城市消費。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帶動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區域消費中心。高品質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著力打造智慧街區和智慧商圈。同時還要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服務圈,開展便利店品牌化連鎖化三年行動,支援品牌連鎖便利店的發展。推進標準化菜市場建設,改造和提升農貿市場。

四是發展農村消費。要提升電商進農村的水準,電商進農村對扶貧有推動作用。下一步還將加快電商發展步伐,擴大覆蓋面,健全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係。推進鄉村商貿設施建設,建設一批生活消費服務綜合體,引導骨幹流通企業向農村下沉供應鏈,推動農村流通設施和業態融入現代流通體係。農産品的流通體係既涉及到農村,也涉及到城市消費,要補齊農産品冷鏈短板,構建農産品現代供應鏈,提升農産品流通現代化水準。

五是提升傳統消費。實施傳統商業數字化轉型,推動實體商業企業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開展商品市場優化升級,改造提升一批農産品批發市場,打造一批銜接産供銷、貫通內外貿、線上線下融合的工業品批發市場。加強中華老字號的保護和發展,構建老字號保護、傳承、創新、發展的長效機制,要支援老字號做精、做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六是培育新型消費。推進線上線下消費的融合,引導實體商業企業積極上線,打造一批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示范企業。發展無接觸交易平臺,鼓勵流通企業、線上平臺發展無接觸交易服務,支援在社區設立收發站等無接觸的交易設施。要促進品質消費,以品質品牌為重點,優化供給結構,擴大綠色健康食品、智能家電、智能家居的消費。促進綠色消費,建設綠色商場,推廣綠色包裝,發展綠色回收,擴大綠色産品的採購和銷售。

七是優化消費環境。要推進商務信用體係建設,弘揚社會主義商業誠信文化、強化商務領域的監督管理,加快推進商務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加強“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面實現“清單式”管理,實施包容審慎監管,為新型消費的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責任編輯: 秦逗
01009009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