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脫貧攻堅具有世界性意義

 

從受援國到援助國,從貧窮落後到減貧模范,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驕人業績,已經並將繼續對全球産生積極的“溢出效應”

中國在自身消除貧困的基礎上,更深入地參與改善全球貧困治理,推動全球減貧合作和發展,體現了社會主義作為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的一種最先進的思想體係、社會制度和實踐運動的優越性

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契機,中國全面參與全球貧困治理更具可行性,這不僅符合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也符合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文 | 王浩

2020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我國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

消除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黨中央確定的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任務,集中力量攻堅克難,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中國減貧方案和減貧成就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可以説,中國已經走出了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減貧道路。

助力全球減貧是中國的國際責任

從人類文明發展史來看,消除貧困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時至今日,哪怕對發達國家而言,貧困問題也始終是其最為主要的社會問題之一。

消除貧困是人類共同使命,同時也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根本要求。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帶領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和政府立足現實國情,著力改善人民生活水準,制定了一係列的反貧困戰略措施,組織和實施了許多卓有成效的扶貧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形成了很多可供向世界總結和推廣的經驗。

比如,中國的精準扶貧通過産業發展、教育和培訓、生態保護、易地搬遷等為貧困人口創造可持續的發展機會,充分調動其潛在的自身能力及創造力;又如中國電商、旅遊、光伏發電等資産性收益脫貧,也是非常好的脫貧實踐。中國在減貧領域的創新做法,對于全球減貧事業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中國在自身消除貧困的基礎上,更加深入地參與改善全球貧困治理,推動全球減貧合作和發展,在很大程度上也體現了社會主義作為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的一種最先進的思想體係、社會制度和實踐運動的優越性。

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中國方案符合我國的戰略利益需要。

在擺脫貧困的歷程中,中國曾得到了世界的幫助。隨著中國的貧困人口大幅減少,我們也在總結經驗,及時與國際共用。如今,中國正處在參與全球減貧事業的良好機遇期,中國的有效參與,不僅能為全球貧困治理領域帶來更多發展中國家的聲音,也會使中國自身的發展引入更加深遠的戰略考量。

從地緣政治來看,中國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力量,有助于更多更好地集聚國際友善力量,增進和改善周邊戰略節點國家或區域的關係,還有助于在新的義利觀指引下,形成以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情感共同體為支撐的新的關係模式。

從國家利益來看,中國全方位參與全球貧困治理,有利于在國家使命與經濟目標的雙重激勵下,增強各種策略有效互動,以更好地探索符合本國國情與利益的扶貧減貧發展道路,進而推動中國關于包容性發展的主張産生世界性的影響,甚至轉化為區域及全球層面的政策框架、制度安排。

履行全球減貧責任是中國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

減貧是人類社會的共同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各國聯繫緊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自身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匯合點。強調為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鬥,彰顯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寬廣視野和博大胸懷。

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強調知行合一。從受援國到援助國,從貧窮落後到減貧模范,中國的巨大成功和在減貧方面所取得的驕人業績,已經並將繼續對全球産生積極的“溢出效應”。中國踐行“共商共建共用”全球治理理念,為包括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及時有效、豐富多樣的全球公共産品;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更是為了沿線發展中國家的共同發展和共同富裕。

全球貧困治理創新需要更多中國智慧

中國的減貧與發展,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走出的一條堅持改革開放、堅持政府主導、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堅持動員全社會參與、堅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結合的道路。中國的貧困治理方案,為全球貧困治理樹立了一個成功、依靠自己、非西方文明的榜樣。中國創造性地發展出許多適合自身國情的扶貧模式,其中許多做法已經成為世界扶貧事業中的經典案例。

中國扶貧開發理論是係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係。

中國扶貧開發理論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的重要成果。在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指導下,中國共産黨早期的反貧困思想和實踐以推翻封建土地所有制、解決農民生存問題為旨歸,突出農村反貧困對于平等和公平的追求。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立足于廣闊視野和中國實際,對于貧困的實質、反貧困戰略及對策措施方面提出了一係列構想,創造性地形成了新中國的扶貧思想體係,並不斷豐富了中國特色的減貧實踐和理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又吸收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同時總結了錯綜復雜的世界演進大勢及我國和其他各國人民的交往實踐,把脫貧攻堅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採取了一係列超常規的舉措,構築了全黨全社會扶貧的強大合力,逐步走出了一條有中國特色、通過發展實現減貧的成功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刻闡述了新階段扶貧開發的極端重要性與緊迫性,提出並係統闡述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思想和方略,等等。這些思想主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歡迎。這是中國扶貧思想的重大創新,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期工作實踐中對扶貧問題的深邃思考,表現出巨大的理論力量和現實價值,正在並還將繼續産生不可估量的世界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攜手消除貧困、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更是彰顯了大國領袖對于全球減貧事業的責任擔當,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精準扶貧概念的提出和施行契合時代發展的需要。

中國式扶貧的實踐探索,不論是在宏觀的戰略與政策層面,還是在微觀的模式與策略層面,都有很多獨樹一幟的“新鮮事”。其中,精準扶貧具有特別的意義。為了扎實推進脫貧攻堅,中國省、市、縣、鄉各級政府都要簽訂責任狀,層層負責,穩扎穩打,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中國精準扶貧的理論和實踐表明,有良好的政治意願、科學的扶貧戰略、適宜的政策措施,實現整體脫貧是完全可能的。

今天,中國的精準扶貧故事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靚麗名片,中國以精準扶貧為抓手,推動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減貧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加速減貧經驗的孵化和傳播,為更多國家與貧困的鬥爭提供理論的武器和實踐的指導。

中國自身綜合實力上升為參與全球貧困治理提供堅強保證。

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得益于中國的綜合國力日益增強、國際地位日益提高。近十多年來,中國有效融入世界經濟體係,全心全意謀發展,逐漸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自身綜合實力上升,為中國參與全球貧困治理提供堅強保證。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契機,中國全面參與全球貧困治理更具可行性,這不僅符合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也符合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世界各國在減貧問題上具有強烈的合作意願。

當前,仍有10%的世界人口生活在極端貧困中。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在新近研究中提出警告,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所造成的經濟影響可能使全球貧困人口增加。貧困,直接威脅世界各國的平等、穩定和持續發展。反觀全球貧困治理,仍面臨諸多挑戰。

從發展大勢來看,發達國家力量有所衰減,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矛盾逐漸激化,一些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乏力,歐洲、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大多數國家和人民,都擁有消除貧困的意願和強烈要求。

中國有力地響應國際社會的真實訴求。作為減貧行動的積極參加者,中國在雙邊和多邊框架內已經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實施千年發展目標提供了幫助,在消除貧困、促進國際人權保障方面的中國貢獻將會越來越大。

社會力量與市場主體支援全方位參與全球貧困治理。

全球貧困治理需要包括國家、社會和市場主體等多方參與、互學互鑒、共用經驗,加強交流合作。如今,有越來越多非政府組織等社會力量和跨國公司等市場主體支援國際減貧與發展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主動參與全球貧困治理。重視和利用這一力量,有助于中國更好融入全球文明和價值鏈,很可能為中國下一步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持續注入中國元素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貧困人口規模大,貧困程度深,減貧脫貧是一個係統工程,絕非朝夕之功。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清醒認識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再接再厲、精準施策。

要充分發揮政府、市場和社會等各方扶貧合力,在做好國內脫貧攻堅的基礎上,聚焦減貧、增長、全球治理三大迫切難題,繼續加大國際減貧領域的合作,積極響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的目標,展示負責任大國的形象。

一是加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闡發、宣傳力度,科學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精準扶貧的實踐和成就。在中國所取得的受到全球矚目的諸多成就中,扶貧開發是最沒有爭議、最能夠得到別國認同的。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對人類減貧理論突出的重大貢獻之一。要在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礎上,有效加強具體議題相關的理論研究和戰略投入,這不僅有利于切實加強中國在反貧困議題上的全球話語權,也有利于推動相關智庫研究。

二是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方面投入更為巨大、堅韌的努力。擺脫貧困要真抓實幹,切實落實領導責任,切實做到精準扶貧。繼續集中力量在經濟社會領域辦大事,以釘釘子精神,踏踏實實地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帶動群眾從擺脫貧困奔向美好生活。要激發廣大農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遵循鄉村發展規律,推動鄉村振興和扶貧減貧不斷取得新成效;同時,還要研究下一階段特別是2020年之後反貧困需要關注的重點人群、重點區域和重點問題,探索反貧困長效機制,分析更長一個時期反貧困的目標、思路和重大舉措。

三是精巧構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球化國際化話語體係。圍繞“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要目標,積極構建中國減貧經驗國際化立體式網絡化體係,打造中外減貧案例數據庫,繪制中國減貧模式結構圖,在有效梳理中國式扶貧經驗的基礎上,把那些好的、共識性強的減貧理念和案例,向國際社會進行推介,共同推進全球減貧進程。

四是將中國扶貧經驗國際化與企業“走出去”相結合,推動實現互助共贏與多元自主可持續發展。市場主體在扶貧減貧中的作用非常重要,所扮演的角色不可或缺。創造就業是最清晰的減貧路徑。中國參與全球貧困治理的關鍵點,或許就在于要將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發展中取得的好經驗,向全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傳播。這就需要加強減貧工作者的能力建設,精準把脈所在國家的貧困程度、貧困特徵、致貧原因,靈活有效發揮來自市場和社會的力量,推動中國扶貧政策措施模式當地化與本土化,更好地促進相關合作與發展。

五是全面參與全球貧困治理相關的國際機制構建。好的國際制度是國際社會成員共同擁有的治理資産。中國在全球貧困治理相關的國際機制構建方面不能失聲、失位。可持續發展目標是中國一貫倡導構建全球貧困治理機制的重要內容。為推動國際社會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國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創新治理結構,與國際社會共同建立對話交流渠道,及時向公眾通報中國脫貧攻堅的進展情況,同時聽取意見和建議,以便于更好地參與完善可持續發展目標相關國際框架,參與設計、談判和制定一些有約束力的標準、規則和法律,尋求國際利益最大公約數。

六是以“一帶一路”建設為推進中國脫貧攻堅經驗國際化的有力抓手。“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我們對共同發展的追求,將幫助沿線國家打破發展瓶頸,縮小發展差距,共用發展成果,打造甘苦與共、命運相連的發展共同體。為此,應繼續加強與沿線有關國家合作,進一步促進減貧經驗的交流與共用,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落實。始終注重聯繫各方面力量,會同沿線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厘清減貧發展思路,找準各自優勢和合作方向,共同探討符合各國需要的減貧方略。呼吁各方摒棄零和遊戲的舊思維,樹立合作共贏的新理念,確保各國“權利、機會、規則”平等。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責任編輯: 秦逗
01009009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