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戶口遷移實現全國“跨省通辦”
2022-01-16 10:26:34 來源: 寧夏日報

  “不用兩地往返跑,跨省通辦業務真是太方便了。”近日,賀蘭縣城關派出所戶籍民警僅用時2天,就為轄區居民王先生辦妥了戶籍遷移業務,解決了王先生女兒在賀蘭縣參加高考的問題,王先生由衷地讚嘆。

  王先生老家在甘肅,他的女兒在賀蘭縣上高中,將于今年參加高考,但因其戶籍在老家,按照現有高考政策,如果他的女兒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能將戶籍遷到賀蘭縣,將不能在該縣參加高考。著急之余,他通過社區民警了解到相關戶籍業務辦理政策,得知女兒屬于投靠類戶籍遷移,可以通過“跨省通辦”進行辦理,3個工作日內即可落戶,無須再回原籍辦理手續。王先生隨即提交了申請材料,轄區派出所戶籍民警便加急為其辦理了戶籍遷移業務,搬掉了王先生心頭的一塊大石頭。

  據了解,自2021年6月起,寧夏與山西、陜西率先開啟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業務,三省區人員因工作調動、大中專招生、畢業生落戶、夫妻投靠、父母子女投靠五種原因遷移戶口,可通過“跨省通辦”進行辦理。申請人只需在遷入地派出所申請戶口遷移,由遷入地和遷出地派出所協同辦理,免去了申請人在遷出地和遷入地之間往返奔波之苦,極大地方便了群眾。2021年11月15日,寧夏將戶籍遷移“跨省通辦”范圍由三省區擴大到全國所有省份。

  據介紹,戶籍遷移業務全國“跨省通辦”是借助公安部跨地區戶口遷移資訊網上備案係統,充分利用各地現有人口資訊係統資源、發揮信息化優勢的一大舉措,最大限度地滿足群眾實際需要,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記者 劉惠媛)

責任編輯:紀桂紅